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玩变身:从“网民”到“网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林雨如今,中国互联网已经从“网民”、“网友”时代提升到“网商”时代。“网商”时代是互联网企业和上网人群都能从网络中谋得利益的一个新阶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网上玩家”变身为“网上卖家”,玩出别样的人生滋味与风景。

  第一个月,我挣了四位数!

  网上卖家:灵感屋

  店铺名:灵感屋生日礼品店

  所在区域:广东店铺

  类别:心意礼品

  加入网商行列,开始电子商务,我相信是一种缘份。本来我自己在网下有一个花费了很多心血的专业生日礼品店铺,2003春节后受SARS的影响,营业额急剧缩水,心情也极受影响,当时谁也无法估计SARS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会持续多久,感觉到茫茫然。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关上所有的门时,他会为你留下一扇打开的窗,易趣就是上帝给我留的一扇窗吧!很偶然在浏览新浪网时,“易趣”二字跳入我的眼帘。于是我想到店里的生意,这么不如人意,在易趣试试也许会有收获啊!于是就用买来的相机,当然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开始了网商的征程。天啊,第一个月竟然有了四位数的营业额,这着实让我惊喜了好几天!目前灵感屋已经成为钻石级的用户了,我自己亦全身心投入到网上去拓展业务。而我的另一家网上店铺———广东制造也已经开张,希望通过网上商店,将广东制造的特色礼品带给更多的朋友。我觉得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能够像互联网时代这样,带给人们这么多平等的机会。在可以预见的时期,电子商务行业大有可为,如果你不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抢先做第二个吃螃蟹的人也很不错。

  寄出一千个美食包裹

  网上卖家:玛丽宝宝

  店铺名:易趣美食网

  所在区域:福建店铺

  类别:特色食品

  无论是美味的山珍菜肴白汁竹荪卷,还是福建兰花香韵铁观音,武夷特产酸枣糕,还是海南小吃椰香酥,只需坐在家中鼠标轻点,就能坐等美味香茗送上门。“网络上素昧平生,民以食为天,买家能相信我提供的健康美食吗?”在开业初期,我如是自问,但是短短的一年,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我成交了上千笔单子,寄出了一千多个美食包裹,其中不少是常年购买的老客户,近在隔壁邻市,远在他乡异国。我家乡的福建武夷山风景秀丽,山清水秀,这样一个世遗宝地,培植出的美味菇菌山珍,绝对是健康和绿色的。但目前总有这样的生产厂家,给各种山珍添加了各种增色和防腐剂,以达到更加诱人的目的,虽然外表光鲜,但是质量堪忧。正是这个原因,促成了我在易趣上的第一笔生意———出售未经任何化学加工的健康竹荪。没想到去年年底一推出后,就买家众多,都市生活的人,远离真正的绿色健康食品太远了,而网络解决了这个困难。从第一笔山珍交易起,我就和妈妈,找到了远在山里的菇农亲戚,直接进到最天然的各种美味山珍,目前已经在网上推出了近二十个品种。而为了方便买家的制作,我四处搜罗各种山珍菜谱,近百样的制作方法,让不轻易下厨的买家,也能轻松方便做出美味健康的山珍菜肴,竹荪扒凤燕、香菇笋宴、花菇田鸡煲、竹耳海参汤……每当买家给我来信说做出了让全家老少都满意的健康山珍菜肴时,我就倍感欣慰。从山珍起步,我又陆续帮网下开茶庄的亲戚,推出了我们福建的特产铁观音,武夷肉桂等等福建香茗,为此,我结识了不少各地的好茶之客,每到新茶上市,就与老客户们分享,这时已经没有买家和卖家的利益关系,而成了知己网友。

  网上交易也要认真对待

  网上卖家:yinxwu

  店铺名:点睛服饰屋

  所在区域:上海店铺

  类别:时尚服装

  如今我在网上已经是钻石级卖家了,想想网络给我和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竟然是这样真切。以前我总是沉浸在购物的乐趣中。有天我突然发现,自己的那个足足有8个平方米的衣物间里面竟然塞满了,成了仓库。妈妈禁不住问我:你是准备开个服装店吗?你什么时候可以穿掉这么多的衣服?身边有好多网友已经开始了他们的网络买卖了,我为什么不试试;根据自己的兴趣开一家自己的小店呢?连学带看,很快,我的网络小店开张了,第一批东西总算是“闪亮登场”了,虽然去年的时候网上开店的人还没有现在的多,虽然那时连编辑照片的photoshop都不会用,但是,竟然也迎来了第一批顾客,服装不比其他商品,面料,尺码一个都不能马虎,成份标志,洗涤标志一个都不能少,就是这样,我慢慢意识到,原来网上开店还真的有很多东西要学呢。至今我还记得,因为一次小小的粗心,带给一位顾客不小的麻烦。由于发货时没有仔细核实,结果寄给要小号的顾客大号,而相反那个要大号的顾客拿到的是一件无论如何都穿不上的小号服装。收到货的顾客非常生气,我忙不迭地向人家道歉,整整多花了1倍的送货邮寄费用总算弥补了这个错误。这教训给我带来的震动不小,明白做交易就如做人,一点都不能马虎!

  朋友多了,也是一种财富

  网上卖家:金盒店

  铺名:金盒子

  所在区域:上海店铺

  类别:生活用品

  第一次发现易趣,我就爱上她了,与恋爱的感觉像极了。由于婚姻的失败,我的生活走入沼泽,终日的孤寂和睹物的伤情让我无法自拔。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易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注册后,我申请认证,没想到很快易趣就发信告诉我认证成功了。那天我开心极了,就急切地想上传一个商品,也品尝一下交易的乐趣。翻遍了家里的上上下下,找出一些杂物:旧电话卡、精美的藏饰、美容补品。对交易一窍不通的我,也根本不知道什么该传什么不该传,反正是一股脑儿地都往上传,更没想过要获利,只是很急切地想领略一下交易的乐趣。一切都很顺利,原来那段等待顾客的日子是短暂而快乐的。很快的就有顾客拍下了我的商品,给我的第一封E—mail,给我打的第一通电话,给我发的第一封信,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又兴奋不已。我做成的第一件商品是电话卡,虽然只有7元钱,还是顾客用平信的方式寄过来,还是着实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从此易趣就成了我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逐渐我的商品多了,顾客也多了。我不是生意人,没有利润的头脑,几乎没有赚钱,但顾客大多都成了我的好朋友,朋友多了,不就是一种财富吗?(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