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民营经济将突破垄断寒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当我们还在寒风中等待东风的消息时,中国民营企业却提前听到了春河破冰的声音。酝酿已久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出台,这个重大利好令刚经历过多事之秋的中国民企感受到了融融暖意。

  引起我们特别注意的是,《意见》明确表示,中国将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同时,将加快完
善政府特许经营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而《意见》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领域,按有关规定参与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竞争以及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更是原来没有过的破冰之举,因为原来的垄断行业都是从一个国有公司垄断过渡到拆分之后多个国有公司“兄弟”之间的内部竞争,金融业和国防科技工业过去更是将非公有资本排除在外的,这次确实向前迈进了很大的一步。

  有专家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不禁止则自由’、‘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思想,极大程度地改变了过去画线、画圈,将非公有资本排除其外的情况,更意味着公有和非公有可以平等竞争、同场竞技了。同时,这也意味着政府在市场经济管理手段方面的转变和进步,是市场管理经验累积到了水到渠成的时候。

  但是,也不是拆除禁入樊篱就万事大吉了。原先垄断或禁入的一块,因情况复杂而难以一概而论。这中间首先涉及到垄断与禁入的樊篱拆除后,非公经济如何弄潮的问题?譬如民航,虽说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计划本月初实现首飞并还会有鹰联等民字号公司紧随其后,但受制于飞行员流动限制、乘客对飞行安全担心等因素,尤其是民航本身属于技术与资本高密集行业的特点,非公经济在短期内想大有作为不大可能。石油行业,民资在勘探环节上因风险太高且投入之大而一时难有大作为;炼油环节因油源为垄断巨头所控,民资难伸拳脚;最易突破的是收购油井和参与油品进口贸易。铁路行业,由于运输生产调度权的行政属性及路网的自然垄断,民资进入后“网”与“运”之间的关系必伴随“国有”与“民有”、路局与地方的利益博弈而更加复杂化……至于文教卫、公用市政等领域,因涉及“敏感”、政策不清晰或市场与公益尺寸把握等争议,民资进入仍须多长个心眼。

  然而,不管困难有多大,随着歧视的逐步消解,非公经济运作成本将呈总体降低趋势,使非公经济自身的体制和机制优势得到更大发挥,并最终从速度、质量、产出、结构改善等层面得到体现则是可以预见的。这将是民企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而非公资本的介入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垄断行业竞争亦将意义重大。

  据悉,中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从1979年的不足1%提高到目前的1/3左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的七成以上由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从农村转移出劳动力的七成以上亦在非公有制经济就业。实践证明,只要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确保《意见》中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我国的民营经济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的春天。

  本报评论员 闵轩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