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交萎缩观望气氛浓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17 京华时报

  作者: 苏武康来源: 青海证券

  周二大盘回落整理,两市成交分别萎缩至58亿元和79亿元。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305.24点,最高1308.75点,最低1295.64点,收盘1303.41点,下跌2.59点,跌幅0.20%;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373.67点,最高3380.67点,最低3373.67点,收盘3348.45点,下跌27.86点,跌幅0.83%。缺乏号召力的领涨热点和连续的利好刺激,是导致当前股指再次调整的主要原因。
没有了刺激似乎大盘也失去了上涨的借口,因此又一次步入了盘跌的怪圈。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市场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投资者普遍认为后市大盘走势变数较多,而做多信心不足,导致市场观望气氛趋于浓厚。

  从盘中热点表现看,新能源概念股炒作进入尾声,科技、农业和矿业股表现活跃。但深科技的表现令人失望,冲高回落,使得科技股的炒作有头无尾。相对而言,农业和矿业股表现突出。矿业股的涨升是因国际铁矿石价大幅上扬刺激,使得市场对其估值预期增长所致。农业股则是因农业问题是中央政府高度关注的,关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两会”期间再次出台对于农业的诸多利好值得农民兄弟和所有的投资者期待。只是该类个股能否形成气候,则视盘中主力的决心和市场环境和做多气氛的配合。

  当然,投资者在挖掘增值潜力股时,除了关注矿业股和农业股之外,森林资源股也是潜力品种之一。比如吉林森工,该公司负责综合开发长白山森林资源,拥有独一无二的地域优势。长白山已被联合国划入“人类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林木、药材、野生动物资源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吉林森工通过引种、开发,让长白山这个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不断得到发展的同时,还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公司在长白山大规模养殖人参、天麻、灵芝等数十种名贵药材,还办了养鹿场,成为我国主要的中药材基地,后市潜力不可低估。

  至于钢铁股方面,由于铁矿石涨价幅度高达71.5%,宝钢、武钢、鞍钢、新钢四大钢铁巨头通过提高出厂价转嫁成本,形成钢铁市场两极分化,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甚至被淘汰出局的局面。目前宝钢100%铁矿石依赖进口,武钢60%—65%,鞍钢只有10%,形势对鞍钢最有利。当前钢材涨价200-400元人民币一吨,不少依赖钢材为原材料的公司所受压力能否转嫁,又成为另一问题。投资者对钢铁股和相关行业股要多做功课,以规避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青海证券苏武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