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保重疾保险 如何合理安排 根据个人需要 结合具体规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1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曹国庆)重大疾病保险是每个人保险组合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重大疾病一旦发生,如果没有合理的保险保障,除了要承受疾病的痛苦外,还要忍受经济的困窘。那么,在投保这类保险时,该如何做到合理安排呢?据专家介绍,投保金额的选择须根据个人需要,同时也要结合保险公司对保险责任的具体规定。

  有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人均需要10万元左右的重疾医疗费支出,按现行医保政策
,若身患重大疾病,大约有20%的医疗费用需要个人负担。从保障角度来说,有医保的人至少需要2万元的补偿,没有参加医保的则需要10万元的补偿。以某公司的保单A为例:合同规定,被保险人初次发生合同指定的10种重大疾病时,可获得基本保额两倍的重大疾病保险给付;若被保险人身故或身体高度残疾,则按基本保额的三倍给付,但应扣除已给付的重大疾病保险金。考虑到A保单提供基本保额两倍的重大疾病保险给付,因此,参加医保的人可投保1万元,没有参加的则需要投保5万元。

  专家建议,在投保重疾保险等健康险时,尽量选择交费期长的付费方式。一是因为交费期长,虽然所付总额可能略多些,但每次交费较少,不会给家庭带来太大的负担,加之利息等因素,实际成本不一定高于一次交清的付费方式。二是因为不少保险公司规定,若重大疾病保险金的给付发生在交费期内,从给付之日起,免交以后各期保险费,保险合同继续有效。这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交费第二年身染重疾,选择10年交,实际保费只付了五分之一;若是20年交,就只支付了十分之一的保费。

  另外,考虑到身染重病的其他相应支出,还可以在健康重疾主险外附加住院医疗保险和住院生活津/补贴保险,这样在重大疾病确认时可以领到重疾保险金,而住院治疗的医疗护理支出也可得到补偿。专家认为,拿出收入的7%至8%投保重疾类保险是比较符合实际需要的。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