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精评)安徽合力:主力换班后有走强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48 金羊网-新快报

  叉车市场开发潜力、竞争压力均较大

  安徽合力(600761)2月22日披露2004年年报,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8亿元,同比增长33.89%;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加29.68%。主要财务指标分别为:每股净资产2.87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0.40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55元,净资产收益率14%。拟10派1.50元(含税),相当于可分配利润的24.83%。

  公司主营叉车及叉车关键部件,主导产品为内燃叉车和电瓶叉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叉车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13年在国内排名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30%以上,叉车出口占全国总量的70%,并持续增加。该公司因上市以来稳健的经营业绩和持续地对投资者回报,入选了“上证红利50指数”样本股。

  公司投资的合力工业园一期项目中,备料中心一期项目已于2004年11月份建成并顺利投产;电动车辆事业部已开工建设,预计2005年10月建成投产;桥箱事业部也将于2005年3月开工。2004年公司成功研发了大吨位叉车、石材车、电动牵引车、三支点电动车、堆高机等新产品,同时在发动机、属具、关键部件的配置攻关和性能改进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由于2004年原材料和煤、电、油、运等大幅涨价及短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2004年安徽合力主导产品内燃叉车、电瓶叉车的毛利率2004年比2003年分别下降了1.41、1.56个百分点,所有产品的复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07个百分点。随着钢材等原材料的进一步上涨,预计2005年公司主导产品的毛利率仍将小幅下滑。不过从历史情况看,叉车是受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较小的工程机械产品,我国的叉车市场开发潜力也还较大,公司2005年可望通过销量的增长来抵消毛利水平下降带来的损失。

  目前世界叉车生产市场正逐步向中国转移,已有十余家境外叉车制造公司(包括2家台资企业)进人中国市场,全球前20位叉车厂商中过半数已在中国国内建厂或以代理形式进入中国。近来,国内叉车的竞争更加激烈,外资企业也开始争夺中、低端市场,给公司带来很大的压力。

  去年第四季度,该股股东数从9月底的36299户增加到年底的36584户,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9月底的7.19%增加到年底的9.09%。该股流通股东的变化特征是,基金、社保基金取代一般法人投资者,成为该股的主要持股者—————除了去年9月底就持有该股的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银河银泰理财基金继续大幅增持外,还有安信基金、银丰基金、德盛稳健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中心等大举建仓。说明去年第四季度,该股的正是主力换班的时期,随着主力换班的完成,该股有望逐渐走强。

  (集敏)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