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花旗陷犯规麻烦 欧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出于资本获利的本能,花旗集团试图运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追求利润。但随着其力量不受约束的膨胀,当这种对利润的疯狂追逐在日本、欧洲和美国国内甚至上升为对监管权威的公然挑战,各种调查和诉讼的危险随之接踵而至,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监管围剿愈演愈烈,而这场围剿的目标只有一个--花旗集团。

  欧洲很生气

  欧洲主要国家的司法和监管机构目前几乎都已加入对花旗的调查。最新的进展是,意大利市场监管机构Consob已将有关花旗国债交易的文件提交给检察机构。花旗集团在此前已经因为同一交易面临德国检察机构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的调查。

  根据欧洲媒体披露的一份花旗集团的内部备忘录,去年8月的那次债券交易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市场买卖。这份去年7月20日制定的备忘录提出了一个计划,内容是以一种利润十分高的方式,设法利用MTS与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流动性差异来获利,而这种交易的目的是在欧洲建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债市场的由少数投行控制、透明度较低的债券市场。假以时日,这个市场将淘汰一批小型交易商。

  德国监管机构的一份报告称,花旗集团的交易员以电影《王牌大贱谍》中的反面角色邪恶博士来为这一交易策略命名。

  花旗违规债券交易的直接后果是,欧洲国债价格暴跌,许多银行损失惨重,动摇了人们对交易商间电子市场的信心,MTS被迫在此次交易后对市场流动性施加了更为严格的限制,直接导致欧元区11个发行债券的政府融资成本上升。

  日本很愤怒

  同样是因为欧洲的业务,花旗集团还在美国国内面临诉讼的威胁。

  新泽西州高等法院在2月28日刚刚驳回了花旗集团的一项请求。该请求希望法院驳回接手意大利奶制品巨头帕玛拉特的特别管理人恩里科·邦迪对花旗集团提起的诉讼。

  过去6个月中,邦迪针对帕玛拉特的前银行家和审计师发起了一系列法律行动,指控他们合谋欺诈,致使公司账目出现140亿欧元的黑洞,花旗也涉及其中。在提交给法院的诉讼中,邦迪要求花旗集团支付高达100亿美元的赔偿金。

  目前花旗在欧洲的四面楚歌究竟会演变成什么样的结局,人们很容易回忆起花旗去年在日本的遭遇。

  去年9月日本金融厅宣布,已查明花旗银行的东京丸之内支行以及名古屋、大阪和福冈分理处违法从事为不法分子开设账户供其洗钱、诈骗储户外汇等多项金融业务。日本金融厅判决停止这些分支机构的所有金融业务,勒令其在一年内完成清算,并于今年9月30日吊销它们的营业执照;停止花旗银行在日本所有分支机构一个月的外汇存款业务。这一事件导致花旗三名核心管理层引咎辞职,级别最高的是花旗集团分管海外业务副主席德克·莫汉。

  后果很严重

  去年10月25日,花旗CEO普林斯从纽约飞到日本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全球媒体面前,这位西方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真诚的谢罪。普林斯表示,即使日本金融厅下达的暂停部分业务运营的命令在一年内到期之后,花旗集团也不准备再在日本提供个人银行服务。普林斯在日本的谢罪照片,已经被不少其它国际银行的高管和私人银行部门员工放大后,挂在墙上引以为戒。现在的问题是,这一幕是否会在欧洲再度上演呢?

  欧洲各国政府和货币管理机构在震惊之余已迅速作出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反应。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要求对花旗集团的债券交易进行彻底而深入的调查。德国监管机构Bafin甚至要求对该案展开刑事调查。在可能面对刑事指控的同时,花旗集团在欧洲债券市场的交易资格也岌岌可危。

  更严重的是,债券交易事件已经对花旗的其他欧洲业务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2004年下半年花旗包销的欧元区国债金额只有1亿美元,市场份额仅占0.9%,而2004年上半年花旗承销的债券为5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5.2%),2003年下半年为20亿美元(市场份额为7.1%)。2004年下半年,花旗在欧元区国债联合包销排行榜上的排名从上半年的第6位下滑到第14位。而2003年下半年该银行排名为第5位。市场人士认为这种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扩散并直接改变花旗全球业务的领先地位。(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王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