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发区“零土地招商”一石三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提高土地利用率,盘活闲置厂房

  本报讯始于去年的“零土地招商”策略给青岛开发区带来了连动效应,既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又促进了全区整体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同时推动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步伐,收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

  所谓“零土地招商”,即引进项目不新占土地,投资者通过租赁闲置厂房进行生产运营,以此盘活利用低效土地,或者鼓励企业在现有土地上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

  青岛开发区力推“零土地招商”,于去年出台了“盘活利用闲置厂房的意见”,探索建立“厂房”招商的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现有厂房进行招商,“变闲为宝”、“借巢引凤”。意见中提出,项目引进先考虑利用现有闲置通用厂房,除高新技术企业外,对总投资低于300万美元的一般性外资工业项目或固定资产投资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一般性内资工业项目,原则上不直接供地。

  该区各招商引资部门加大了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的步伐,截至去年12月中旬,仅4个月时间,便利用闲置厂房引进8个内外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000多万元。为全区盘活利用闲置厂房8处,节约土地2万多平方米。据了解,目前还有大批利用闲置厂房引进的项目正在协商推进中。此举有效地控制了全区建设用地增量,盘活了现有土地存量,提高了全区土地利用效率。(青岛开发区)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