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省农民春耕备播积极性高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4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伴随着又一个“一号文件”的发布,全省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地农民纷纷抓紧备肥、购种、维修农机具,学习掌握先进实用技术,为搞好今年农业生产做准备。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开展送科技、送物资下乡活动,帮助农民搞好备耕工作。

  据农情系统调查统计,2005年全省计划春播总面积4751.1万亩,比上年减少144.1万亩。主要是麦田面积扩大,春白地相应减少所致。其中,计划春播粮食作物2167.9万亩,同比
增加50.9万亩;春播棉花800万亩,同比减少190万亩;春播油料作物617.8万亩,同比增加31.4万亩;春播蔬菜970.2万亩,同比增加2.7万亩。

  为做好今年春播工作,特别是稳定增加春播粮食作物面积,我省确定了以抗旱为中心,搞好春耕备播工作的指导思想,把抗旱保春播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各地及早制定抗旱预案,充分发挥抗旱设备和基层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在有水源的地区,搞好机井和渠系整修,努力扩大水源,增加造墒播种面积,确保足墒下种。在干旱缺水地区,加大旱作农业工程实施力度,大力推广旱作综合配套技术,实行耙耱保墒、地膜覆盖、坐水点种等措施,确保适时播种。各级涉农部门还继续增加投入,新增节水灌溉200万亩,在山区、丘陵区新建集雨水窖、水池、坑塘等集雨工程3万个,增加16.4万立方米蓄水容量,提高农田抗旱水平。

  为确保春播农用物资供应,促进春播顺利进行,各地加强了农资市场管理,尤其是加强了对种子、农药等农资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经营,净化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利益。各级农业部门还利用春播前的农闲季节,继续加大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力度,同时,利用省农业信息网、农技电波入户栏目等,加强农业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加大向基层传送的信息量,指导农民搞好春耕备播。此外,各地设立了农业技术热线电话和农资质量投诉电话,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咨询服务。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