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公司董事违规要“下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董事行为指引》发布

中小板公司董事违规要“下岗”

  本报讯 (记者汪江涛)深圳交易所昨日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董事行为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以及董事长的行为作出了明确规范。

  引入董事长引咎辞职制

《指引》对董事长作出了特别行为规范:出现公司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公司被深交所公开谴责的,董事长应向全体股东发表个人公开致歉声明;情节严重的,董事长应引咎辞职。对于董事违反指引有关
条款的,深交所将视情节给予相应惩戒,包括在上市公司范围内通报批评;公开批评;公开谴责;公开认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对董事的违规情况和惩戒情况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适时向社会公开;情节严重的,上报中国证监会处理。

  关联交易应由独董认可

《指引》强调,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公正地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影响。涉及重大关联交易应由独立董事认可后,提交董事会讨论。独立董事还应当对提名、任免董事;聘任解聘高级管理人员;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以及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对公司现有或新发生的总额高于300万元或高于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的借款等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

  中小板企业表示理解

记者采访中小板企业威尔科技董秘周先玉了解到,深交所曾在春节前召开董事培训会议,当时即表示要加强对公司董事会的监管。他表示,以前中小板上市公司在通过对外担保议案时,要独董提交专项报告,然后提请董事会表决,现在更是明确和细化了独董的职责。在关联交易上,独董的职责更是得到具体体现。《指引》增加了独董的职责范围,扩大了权限,对于公司发展和二级市场都是好事,应予理解。同时,《指引》可能会造成公司决策程序慢和环节多,但其中的时间不会太长。七喜股份董秘廖健则对记者表示,董事长属于董事会成员,应该受到监管。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