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一萍:千三拉锯考验空头耐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似乎有千三情结,一到这个位置就要步入多空双方的拉锯。尽管目前市场对拉锯最后朝何处演化都不太明朗,但有一点应是肯定的,那就是:千三关口能否逾越将成为投资者决定去留的主要参考指标。

  历史与现在

  投资者对千三附近的这种争夺应该不会陌生。

  去年10月15日到11月9日一段不太短的时间内,大盘围绕1300点上下来回震荡的僵持让人难以分辨真实的方向。其间虽然有管理层在政策面上营造出充分的利好氛围,如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允许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首批试点创新券商产生、券商集合理财试点启动以及QFII额度批准加速等等,但市场却以一种对利好麻木和对利空敏感的态度来对待之,这导致股指围绕千三几渡赤水,多次击穿千三后被指标股、中小板等奋力拉起,使得股指维持窄幅平台整理较长时间。

  随后,股指在去年11月10日实现了向上突破,但事后证明这是一次假突破。股指在半年线附近再次遇阻回落,其后的绵绵阴跌甚至击穿1200点,并创出1187点的5年来新低。

  事实上,千三情结的形成并非偶然。千三情结其实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阻力区成交量的堆积难以一次性越过,从2004年10月15日到2004年12月10日这段时间里,大盘运行在1289-1387点的区域内,41个交易日堆积了3500亿元出头的成交量;而大盘从低位起来的这轮行情步入该区域的时间还比较短,虽然量能放大反映出多头信心,但从2005年2月22日到2005年3月1日才6个交易日,累积成交量也才达到726亿,要完全消化前期堆积的套牢筹码需要时间。二是多头的畏惧情绪在盘面上已经有所反映,在半年线附近受阻后步入回调的缩量以及热点的持续性下降,都说明进攻力度和信心有所消退,从心理上来讲多头攻击战役在千三关口再接再厉鸣响号角的底气不够。所以,从两方面来看,大盘步入调整的客观需求比较强烈。

  矛盾心态显露

  千三震荡同样显露出了市场的多重矛盾心态。

  首先是多空的矛盾心态。是顶还是腰的讨论与其说是猜测倒不如说是多空双方新的一次博弈,而有了去年年底千三突破不成功的前车之鉴,多头的畏缩更多地表露出来。

  其次是两股资金势不两立,步调的不一致未能形成合力。从主流资金来看,以基金为首的大部队采取了以守为攻的策略,他们将手头不多的子弹更加集中地使用在为数很少的几只重仓股身上,而对其它个股则不做过多的防护,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像上海机场、贵州茅台、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这些个股迭创新高,而一些基金涉足但非重仓的个股却随波逐流,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其实也鲜明地描绘出基金等主流机构维护业绩但又不想或无力进攻的矛盾心态。而从非主流资金来看,对基金的阵地是回避的,对超跌股、绩平股或是技术投机股等题材股的投资也不能全面开花,人气的调动也难以达到大盘蓝筹的效果,所以,且战且退是它们的选择,表现在盘面上就是热点的持续性不强。两股资金力量各拉各唱、互不相容的格局制约了行情的延伸,在这样的情绪下,多头的进攻意愿会打折扣。

  最后是场内场外资金的对抗。千三对于没有抄到底的资金来说意味着机会也存在风险,毕竟这里有技术压力现实地摆在面前,不如等待穿越半年线、趋势明朗后再介入是目前很多守候在场外的资金的想法。但这些资金同时又十分矛盾地等待着屈指可数的投资机会,国债指数的坚强挺进和全然不顾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出来的负面信息,多少说明了充裕的资金在寻求投资途径无果的情况下的一种无奈,这些大资金在等待着股市的机会,但又是十分的谨慎。场内场外资金的博弈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明显的一边倒状况,而这就是考验双方耐心的时候了。

  蓝筹仍是市场方向

  尽管盘面人气的调动依赖于短线资金运作的题材股、超跌股等板块,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大盘蓝筹股的回软造成了多头心理层面的打击。而受制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大盘股步入调整期有其必然性:

  一是获利盘的打压。ETF的上市交易使得部分前期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保住胜利果实的对象,我们可以从武钢、宝钢等个股身上看到这种明显的兑现要求,而前期超跌的汽车、金融、石化等板块在反弹到达一定阶段后获利盘涌出也加剧了这种抛压。

  二是伴随着蓝筹股优秀业绩的年报公布,投资者感觉到更重的再融资压力,多个基金重仓股虽然有亮丽的业绩呈现,可是沉重的再融资也使得资金不宽裕或是不认同的投资者干脆用脚投票。

  三是外围的负面因素难以在短期内得以消化,油价的冲高、铁矿石的涨价对下游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消化能力是较大考验,而房地产面临的负面传闻也非空穴来风,这些都对大盘蓝筹股形成了一定压力。

  这些因素对大盘蓝筹股的股价形成了一定的制约,市场在短期内会缺乏方向感,大盘蓝筹要重新挑起大梁还需要调整的时间和空间。

  短线盘整格局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但是从量能的放大上我们可以判断,短线回调并不妨碍大盘中线继续上行的步伐。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吴一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