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鸡年股市攻略) 紧盯机构独立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段时期以来,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板块的疲弱再次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人们由此产生机构不作为的联想。事实上,统计节后10个交易日沪深两市A股整体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机构非联合重仓股的表现相当积极,对于这一新动向,投资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机构资金活动积极

  节后10个交易日,盘中热点毫无章法,似乎只有游资是绝对的做多力量,其实不然,以基金为首的机构重仓股表现同样积极(见上表)。

  如以累计涨幅37.07%名列两市涨幅榜第二的金荔科技,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中关村证券;以34.19%的涨幅列第五位的西藏矿业,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中信经典配置证券投资基金、普丰证券投资基金是其第二流通股大股东;涨幅达30.41%的思源电气,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为全国社保一零六组合。在累计涨幅前十名的股票中,以基金、券商、社保基金为首的重仓股占据五席,机构资金活动相当积极。

  非联合重仓股表现优异

  我们同时注意到,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机构联合重仓股表现确实不佳,节后涨幅15%以上的机构重仓股总计有35家,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以上(含9家)是基金、券商或社保基金的股票仅有4家,仅占所取样本的11.43%。即使是这些机构联合持有的股票,其中的一家或两家机构的持股优势也是比较突出的。

  看法分歧拖累联合重仓股

  获取差价依然是市场主要盈利模式,机构联合重仓股由于各机构对后市看法各不相同而很难形成上攻合力。

  由于持股比例比较均匀,一家机构的单打独斗很难拉动股价上扬,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反而体现出没有大资金介入的散户行情。但是在整个行业面临重大利好或者关键时刻而导致机构达成短暂一致的判断时,也会有一定的脉冲式表现,如2月2日的长阳,就是由基金共同持有的重仓股启动所致。但这种由短期因素刺激而达成的机构共识并非市场常态,其联合重仓股很多时候只能演绎大散户行情。

  关注独立重仓股

  当整个市场都盯着基金联合重仓持有的蓝筹股之时,我们不妨看看各机构具有个性化的重仓股。

  原因很简单,基金等机构个性化重仓股,使其能够更容易地控制其价格波动,从而产生市场机会。由于市场可供长期投资的股票数量有限,博取差价是各类资金的主要收入来源,资金的逐利本性决定了机构并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因此,紧盯机构尤其是基金独立重仓品种应是鸡年股市的重要选股策略。

  部分机构独立重仓股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节后涨幅(%) 去年三季度重仓机构

  000762 西藏矿业 34.19 中信经典配置证券投资基金

  002028 思源电气 30.41 全国社保一零六组合

  600892 *ST 湖科 22.32 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600151 航天机电 20.75 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

  600893 华润生化 18.42 国联安德盛小盘证券投资基金

  600055 万东医疗 17.72 银河银泰理财分红证券投资基金

  000498 丹东化纤 17.33 国联安德盛小盘证券投资基金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