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高传捷认为信托公司参与年金市场优势独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5: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高传捷日前表示,信托公司是经营信托业务的专业金融机构,其具备的财产隔离特点在保障年金财产安全上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

  2004年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颁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确定了我国企业年金的信托型管理模式。按照两个办法,我国信托型企业年金的运作的架构是以受托人为责任中心、并实行独立的资产托
管。基于我国目前的法律制度和金融业分业监管、分业经营的现实情况,信托公司是法律意义上担当法人受托机构的最规范的主体。

  高传捷认为,我国企业年金政策在借鉴国际先进实践经验,并经过长期研究论证后选定了信托型的模式,充分证明了信托制度的财产隔离等特点在保障年金财产安全上独特的制度优势。信托公司作为我国经营信托业务的专业金融机构,完全可以为推动我国企业年金事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在账户管理方面,由于账户管理的功能在许多方面是和受托人功能紧密关联、互相交织的,因此,由受托人同时承担账户管理的作用,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效率与服务质量看,都有明显的好处。在投资管理方面,随着未来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的逐步有序放开,在财产运用方面信托公司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正在逐步形成差异化的投资能力,将会为年金资产的保值增值起到积极的作用。

  信托公司要完成好任务,最重要的就是要真正值得委托人、受益人的信赖。高传捷指出,信托公司必须要大力提高自身管理财产和防范各项风险的能力,完善治理结构,避免大股东或者内部人的恶意操纵,规避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有效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其他风险;依法合规运作,保证财产的独立性,确保广大受益人的养命钱安全、增值;加强信息披露,全面接受受益人的监管。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还应提高自身竞争力,一方面,要认真进行战略思考与研究,准确定位,完善战略规划部署;另一方面,对企业年金业务要深入研究,积极进行技术准备和业务准备。

  上海证券报记者卢晓平 吴占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