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市场现震荡格局 再探底可能性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2:3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市场现震荡格局再探底可能性小

  尹航

  股指处于横盘震荡期,市场投资者也正在变得谨慎,量能萎缩到百亿成交量以下。无论是技术面,还是消息面均需要进行消化,笔者认为这种调整是良性的,再一次选择探底的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因为1300点区域离主力成本并不远,今年初进场的机构仍处于“无利可图”的状态。

  积极诱导各方面机构资金入场投资,大大拓宽市场的资金供给量。同时也深知“股权分置”问题正在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中的“阻碍”,证监会明确答复人大:积极探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答复中明确表示,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必须做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目前,专题小组正在按照《若干意见》的精神,本着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积极探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措施。笔者认为,随着该问题的解决,市场将由此出现趋势转变性的拐点。

  随着加入WTO,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目前市场已发展到各类投资基金、券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私募资金、企业年金、QFII等群雄纷争的时代。各类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引导者和决定者,其先进的投资理念逐步灌输到市场中,市场也由此开始进入机构价值投资时代。

  随着国家经济景气行业的产生,景气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的上市企业成为市场的主导和市场的稳定器。市场重心稳步转向行业成长性突出,产业优势明显,在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自身主营业务突出的绩优成长性个股。笔者隐约看到,市场中股价的两极分化现象,而这正是国外成熟市场的“常态”。

  目前市场总量中,拥有理性投资理念的各类投资基金总量接近流通市值的30%,这些资金都与投资基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投资基金为主的市场资金,以理性的投资策略为主,讲究长期投资战略,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那种季节性短期行为,从而使市场迎来一个稳定的理性发展时期。

  总体而言,正是由于市场经历了多年的阵痛以及上述一系列的变化,目前的市场在政策的扶持下,在国家经济强劲表现的支撑下,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减弱的拐点趋势。这种格局,也意味着系统性风险的降低,但同时也需要一定周期的修复。市场更多地是体现出平衡震荡的特征,并在这种相对稳定的格局中继续进行结构性的调整,在股指震荡之中应当积极把握低吸优质股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