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内资逾百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比上一年增长77%,无论从总量到增长幅度均居全省第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报讯 (记者周臻)记者昨日从市经发局获悉,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内资10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77%,不仅创下厦门历史最高水平,而且其总量之大、增幅之高均居全省首位。据悉,这一成绩的取得,跟我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密切相关。

  市经发局协作与联络处王向辉处长兴奋地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到1998年,我市实际利用内资累计76亿元,2003年实际利用内资57亿元,2004年仅一年,实际利用的内资就超过了1998年前十几年的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据介绍,去年我市引进内资工作呈现不少亮点,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总部经济的发展。由于厦门可供开放的土地非常有限,不利于发展加工业,而厦门独有的人居环境和优越的港口条件,吸引了众多企业老总把家与公司安在厦门。把企业总部移到厦门,把工厂设在周边地区,已成为越来越多境内外企业选择的模式。去年思明区实际利用内资61亿元,其中,仅三安集团就带来了10个亿。

  据悉,随着《关于鼓励境内外企业在厦门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的出台,今明两年还将成为我市发展总部经济的高潮年,我市引进内资水平还将取得更大的突破。

  此外,厦门房地产及第三产业投资的增大,也吸引了内资的涌入。

  去年我市引进内资大规模增长的原由,还缘于内资招商成本较低以及内资财税贡献率较高。根据有关政策,内资实行全税,即5年交5年的税,对增加市区的财政收入意义更大,所以各区招商的积极性高涨。

  近年来,内外资的流向悄然发生了变化。外资开始流向土地成本、用工成本低的内地,而已经发展起来的内资则选择口岸便利、通讯、物流畅通、融资方便的沿海城市,这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厦门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