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进入后制造时代(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4 人民网-市场报

  历时

  中国制造这个话题已经探讨了好几年,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制造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制造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其主要标志是产品质量达标、价廉物美
、生产能力巨大、成熟。但一直以来,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集中在一些廉价要素中,比如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掠夺性的资源开发,以及由于各地方政府政策倾斜等因素而导致的土地成本较低等。在这个过程中,各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血拼式的,表现在市场上就是极端的价格竞争,其结果就是整个行业利润率不断走低,企业缺乏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就中国制造而言,这是一个不能跨越的必然的历史阶段。

  但是,随着中国制造全面走向世界,中国制造正在全面与世界接轨,中国企业必须遵守国际规则,而不能只停留在单纯的廉价要素中获取竞争优势,否则将难以获得长足的发展。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中国制造正在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转变过程:虽然制造加工环节已经步入成熟,但是由于对生产要素特别是资源的过度消耗,企业必然寻找新的空间,向产业链上端与下端发展:向产业链上游生产资料端发展,意味着进入与中间工业品生产能力、技术相关的重化工阶段;向产业链下游营销端发展,则意味着,加大品牌、传播、市场推广的力度。这两个方向概括起来就是要解决技术与品牌这两大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工业品生产技术被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高度。因为核心技术如果一直得不到提高,所导致的经济后果就是利润率愈薄、难以为继;而制造企业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进步来解决,来缓解各方压力。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一个竞争的过程,都是在细分产业层面上的竞争,是中国制造业最基础层面的因素,所以我们已经越来越关注到这个层面。

  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对于我们国家整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既是最基础性的,也是绝对性的。因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在这个过程中,中间制造业份额是最大的。特别是中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吸纳了最多的劳动力。因此,如何确定“后制造时代”中国制造的发展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医疗改革目的不是减轻政府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应用伦理中心研究员邱仁宗指出,不少人认为当前医疗改革的目的是减轻政府负担,让医院成为自负盈亏的实体,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政策导向,非常不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医改的目的应该一切以病人利益为中心。

  邱仁宗说,医患关系不同于商品经济中简单的买卖关系。在买卖关系中,买卖双方对商品的认识水平大体一致、地位平等。医患关系中,医生掌握知识,处于知识拥有和权力上的强者地位,而病人完全处于弱者的地位,对医学知识没有任何判断力,完全由医生为其做主。这种不对称的关系中如果渗入了经济因素,医生的判断力一切从经济效益出发,病人不可能得到“价廉物美”的医疗服务。据他介绍,国外不少公立大医院大部分的支出都由政府负担,尽管医院都要收费看病,但收费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只用于维持医院的基本运转。但是,目前中国的不少公立医院,在政府减少投入政策的引导下,干脆打着公立医院的牌子,走着赚钱工具的路子,把医生的效益直接同病人挂钩。

  邱仁宗认为,医改的目标应从病人利益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地考虑病人的承受能力,努力在身体、心理、经济3个方面关怀患者,不伤害患者。他举了一个例子,非典时期,由于非典患者的所有费用都由政府包干,所以全社会重新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魅力,歌颂医生救死扶伤的精神,营造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文参)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二十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