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亿元以上须采银团贷款方式(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1 人民网-市场报

  韩圣海

  用不了多久,上海银行业相互之间为争大客户而争相降低贷款利率的局面就会有所缓解。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称,“最迟3月中旬,上海银行业的银团贷款协议就
会正式出台,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巨额贷款将被要求采取银团贷款方式进行。届时,当下各银行为争夺大项目而恶性竞争的局面将大为改观。”

  该协议由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于2004年10月份牵头发起,由中行上海市分行、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市分行组成《章程》起草小组,拟定《章程》。对银团贷款的原则、银团合作范围、银团角色分工安排、银团贷款基本条件、银团贷款工作小组的工作机制等一一作了阐述。

  朱德林表示,“银团贷款在国际上是非常通行的做法,是商业银行国际化、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积极推行银团贷款方式,有利于信用风险的分散,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和政策风险。在一些国际金融中心,每年银团贷款高达数百亿美元之巨。而在上海,银团贷款的数量则相对较小,各大银行甚至为争夺大型企业贷款不惜大幅降低贷款利率,形成恶性竞争,同时大大降低了银行的利润。如果推行银团贷款,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竞争,保证一定的利润率,同时防止风险过度集中,起到化解风险的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上,银团贷款是出于避免风险的考虑来执行的,国内银行业由于无序竞争推出银团贷款,出发点有点变味,但共担风险的好处还是能够体现的。值得注意的是,银团贷款会降低企业在贷款价格的定价权,这对企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但鉴于银行业的竞争态势,对企业影响还不会很大,毕竟资金市场也有很多银团选择。”

  自银团贷款协议起草小组组建以来,由于各银行之间有很多分歧,因此,银团贷款协议经过几度修改,尤其是银团贷款的准入门槛,究竟是设定在10亿元还是15亿元更是成为各大银行关注的焦点。大银行更倾向于高门槛,对于稍小的项目它们倾向独自揽下。而对于小银行而言,单独承揽大的项目风险较高,它们倾向于设定较低的准入门槛。

  几番争议后,银团工作小组最终将门槛设定在10亿元人民币。

  在上海银行同业推行银团贷款还只是第一步,朱德林还告诉记者,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还有意将银团贷款推广到长三角地区,推动跨区域银团贷款的组建,为打破信贷壁垒、改变长三角地区金融资本断裂状况、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做出努力。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十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