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城市用车市场亟待开发(市场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1 人民网-市场报

  张晓鸣 郑海阳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杨认为,中国农村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是一个重要课题。北汽福田的成功,很大原因就是把握住了农村市场的需求。看来,汽车厂商已经先知道了“春江水暖”。中国汽车时代,当然少不了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

  2004年汽车市场不景气,家家汽车厂都说“吃不饱”。与其在大城市中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打得你死我活,不如另起炉灶。由此,目前不少汽车生产企业已经尝试转变思路,开始把注意力投向了中小城市和农村。

  农村用车引起企业关注

  从表面上看,汽车市场不景气是宏观调控、油价上涨、信贷紧缩等外力所致,但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因是消费市场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在汽车消费的主要领域———大城市,轿车的购买力经过2001-2003年,已经得到了释放。而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和农村,经济实用的非城市用车却充满了生机。

  从去年开始,国内皮卡企业开始着眼于县、乡、镇,拉开价格档次,向多车型和柴油车拓展。以长城、中兴为代表的中档皮卡,则开始向下延伸产品线,从微面、轻卡手中抢夺市场。被视为“国情车”的微型面包车生产厂家,为了抵御市场的“严寒”,同样各出奇招。长安之星、五菱之光、哈飞民意、昌河海豚等长头车相继问世。

  而在今年年初奇瑞汽车公司的2005年销售年会上,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透露,今年年中,奇瑞将推出一款专门针对县乡农村市场需求的轿车。因为,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以及轿车价格的走低,县乡二级市场的轿车需求不应被忽视。

  非城市用车市场广阔

  汽车厂商的这些调整和举措,是建立在对非城市用车潜在市场的把握和判断基础上的。随着政府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的实施、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再加上车价的持续下跌、农民消费观念的与时俱进,在此消彼长之间,非城市用车市场也在“日长夜大”。

  最明显的例子是大城市的郊区,如北京、上海、天津这些富裕地区的农民,受城市经济飞速发展的引带作用,消费观念比较趋前。人们对于汽车的兴趣逐年增加,消费习惯也逐渐向城镇居民靠拢。在东南沿海省份,农村消费版图可以连成一片:2004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096元,江苏则达到4840元,而广东也达到了4350元。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起步较早,私营经济发达,不仅乡镇企业主的消费能力很强,而且近年来农村人均纯收入整体水平稳步增长,特别是去年均高于10%,并首次超过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在一些地区,中低档轿车和二手车消费已经兴起,由此带动的市场近远期需求可以说相当可观。

  即使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民年均纯收入还不高,但占了农村劳动力数量20%以上的外出务工人员工资收入增长迅速。一般来说,这部分收入在建造房屋和购买电器后,就会用于购买摩托车等消费品。虽然汽车和摩托车的价格还差了一个数量级,但在这些地区,适合农村运输客货两用的“皮卡”车和适合农村短途客运的面包车,也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汽车企业的新机遇

  新汽车产业政策序言中写明:“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满足消费者对汽车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正如当年丰田汽车以小型车成功切入美国市场,现在的中国非城市用车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美国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曾预测,以中国的人均收入每年增长6%,汽车需求弹性为2.6计算,到2015年,中国的家庭和企业每年将购买1000万辆轿车。这将是一个可以与美国相匹敌的大市场,而在其中,8亿农民自然是中坚力量。中国的汽车企业,仅仅为了自身的发展,也该倾听农民的声音,关注非城市用车。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十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