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业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1 人民网-市场报

  上市公司治理评判将有中国标杆

  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到,上证所已经成功编制完成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上市公司治理评级指标体系,并上报中国证监会进行审核。一旦该评级体系审核通过,上证所将以此为基础,加紧筹编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以促进上市公司治理工作和给投资者提供更多、更适合的投资标杆。

  据了解,早些时候中国证监会曾委托上证所制订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以便对国内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科学、有效评价。上证所在今年2月初举行的纪念″国九条″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上也曾表示,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制定和出台上市公司治理评级指标体系及实施办法,并适时推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

  上证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套评价体系已经形成,上证所希望借助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的出台,促进国内公司治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推动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聘请中介机构对其进行公司治理评级。上证所也将以此为基础,在适当的时候建立、推出“公司治理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参考指标,同时也希望能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品种。

  内资今年有望合法参与国际期市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在日前召开的2005中国经济与衍生商品市场年会上致辞时指出,发展期货市场,确立国际定价中心,将有效地为中国企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规避风险,有力地扩大中国商品在全球的影响力。预计今年国家将出台有关政策,引导国内资本通过合法的渠道参与国际期货市场的竞争。

  田源说,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求建立风险转移管理机制即风险防御体系,建立新的国家发展战略。期货市场对这种战略的形成非常重要,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决定了它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能够帮助国家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趋利避害,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利益。

  2004年对中国期货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04年年初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作出了战略性的阐述和部署,中国期货市场由此进入高速扩容的黄金时期,目前已有多个期货新品种获准上市。

  展望2005年,田源预计,中国期货市场今年将会继续大踏步前进。随着内地和香港CEPA协议的落实,香港资金将进入内地期货市场,这将给内地期货市场带来新的经营模式和投资理念,从而加快期货市场的开放步伐。

  保险资金入市第一单产生

  本报讯记者焦艳玲报道:日前,经中国保监会同意,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委托华泰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首笔股票投资,成为保险资金入市的第一单。

  华泰保险公司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资金治理关系,建立了资产委托人、受托人和托管人相互制衡的资金管理模式。同时,该公司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全面完成了股票投资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委托华泰资产管理公司从事股票投资业务。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将根据委托契约的要求,坚持理性投资、规范经营的原则,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股票投资的长期稳定增值。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金13.33亿元人民币,总资产62亿元人民币。其成立8年以来,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投资业务管理制度体系,经营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自华泰保险成立至2004年年底,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2.60亿元,平均年回报率达8.67%。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十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