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证50ETF顺利登陆沪市(财经观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0 人民网-市场报
  胡立峰
上证50ETF顺利登陆沪市(财经观察)(图)
  作为我国内地市场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型交易基金,上证50ETF选择在传统的元宵节、大盘刚刚脱离底部之时上市,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上证50ETF上市的首日2月23日,成交金额达到11.12亿元,占到沪市总成交额的4.52%,换手率达19.73%,显示首只上市的基金新品种ETF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成为当日市场最闪亮的明星———

  作为2004年中国基金业最大的交易创新,上证50ETF在2004年12月30日顺利募集54亿元。今年2月23日,上证50ETF开放申购赎回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如果说50ETF平稳度过建仓期,并取得出乎意料的成绩,算是迈过第一个坎,那么第二个坎就是上市首日。从建仓期封闭式运作转为接受申购赎回的开放式运作,此时对基金管理人、交易所和参与证券公司都是一个重大考验。市场在封闭期积聚的“交易冲动”将在上市首日不可避免地大量爆发。结果,50ETF上市首日,成功抵御获利盘冲击,套利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市场交投活跃,折溢价被牢牢控制住。作为一个崭新的基金产品,50ETF可以说获得巨大成功。

  上市首日,在面对5.01%收益率的情况下,有相当多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二级市场价格的卖压较大。卖出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在场内卖出基金份额,持有ETF份额在100万以内的投资者只能采取这种方式;另一个是将基金份额赎回换成一揽子股票,然后将股票卖出。场内大量卖盘推低ETF的二级市场价格,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套现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将通过赎回换成股票再将股票卖出的方式了结获利。因此23日50ETF和成份股股票都存在较大的卖盘压力。

  各大证券公司的自动套利系统开始发挥强大的作用。套利系统自动地寻找交易机会,缩小了50ETF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差异。收盘时,50ETF收盘价为0.876元,IOPV价格为0.878元,收盘折价率为2.3‰,二者之间的差异极为狭小。全天下来,除了开盘后的前15分钟外,其余时间段折价率均较小,上午闭市前和下午开市时的几分钟内还出现了轻微溢价。交易开始后的前15分钟是最敏感的时间段,套利系统发挥重要的作用,50ETF成功抵御住获利盘的冲击。

  全天成交12697426手,成交金额11.12亿元。由于23日开始开放申购赎回,并且100万份规模以上的投资者可以叙做“T+0”,因此对于换手率的统计还需进一步细化。如果简单地将12.70亿份与64.35亿份折算后规模计算,换手率为19.73%。截至23日收盘,还无法统计有多少原始基金份额通过赎回方式获利了结。总体来说,50ETF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交投活跃。

  50ETF首日成功交易说明ETF试点取得重大成功。最近LOF基金方面也好戏连台、精彩迭出,中国基金业的销售模式即将发生重大改革。基于强大的中央证券交易结算体系在基金销售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从现在开始就拥有了一个先进高效低成本的指数化投资工具。在具体的交易过程中,要加深对上证50指数和50ETF,指数化投资和套利交易的理解和认识。首先要对标的指数即上证50指数的走势与ETF价格关系有个基本了解。50指数的走势决定了50ETF的价格。指数的走势是收益的“源泉”,而套利不是收益的源泉,套利是确保ETF价格与其净值即指数价格保持一致的手段。投资者对于大市的基本判断非常重要。如果认为A股市场已经是底部,那么50ETF将是一个很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由于交易方便、交易成本低,50ETF将成为普通投资者从个股交易到组合交易的重要工具。

  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上证50ETF的上市对股票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业内人士介绍说,在ETF折价交易的情况下,机构将在二级市场买入,在一级市场赎回,由于赎回得到的是一篮子股票,因此,机构还必须在股市上抛出股票来换取现金。此举对股市形成一定的打压效应。上市首日,上证50指数便感受到了这种压力,收盘下跌了1.03%,而上证综指当日却上涨了0.02%。

  ETF(Exchange Traded Fund)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国外也称作交易所交易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ETF份额,又可以通过指定的ETF交易商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不过其申购和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ETF份额或以ETF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ETF自1993年诞生以来,飞速发展,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金融产品之一。

  上证50ETF是中国内地首只ETF产品,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上证50ETF设立于2004年12月30日,并于2005年2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市场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