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阅读信托年报要“三大注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35 证券时报

    根据银监会的规定,第一批30家信托公司将在“五一”之前向社会公开披露年报。信托公司年报将有何特色,投资者应当重点关注和分析哪些内容要点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某信托公司财务负责人和信托专家孙飞博士。

    两张表筑起“防火墙”

    那位信托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银监会日前公布的信托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信托公司即将披露的年度报告中将编制两个报表,一是公司的经过审计的自营资产报表;另外就是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的资产负债表和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据她介绍,在清理整顿以前信托公司的自有业务和信托业务都是在一个报表核算,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都在一个账目记账;《信托法》等法规出台以后,要求信托公司将信托财产和自有财产严格分开核算,独立核算已经实施过一阶段。日前财政部出台了《信托业务会计核算办法》规定,各信托项目应单独记账,单独核算,并编制会计报表。不同信托项目在账户设置、资金划拨、账簿记录等方面应相互独立。目前,每个信托计划都要单独设账,单独出报表,信托公司年报中公布的信托资产报表将是公司发行的所有信托项目的汇总表。

    对投资者来说,自营资产报表揭示了信托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和整体实力,而通过信托资产报表则可以了解公司的信托财产管理规模、项目收益、项目类型等信息。两个报表可以帮助投资者对信托公司资质作出初步判断。

    警惕关联交易的风险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强调,近期监管层特别关注信托公司关联交易的信息披露情况。据了解,信托公司发生的几起违规事件几乎都和关联交易有关。因此,投资者在阅读信托公司年报时应重点关注有关关联交易的信息。信托公司的关联交易包括固有资产与关联方,信托资产与关联方,固有资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信托资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等。

    当然,不同的关联交易风险不同,投资者对此也要作具体分析。例如,某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的使用方是信托公司的股东,而这家信托公司的股东本身就是国际知名的大企业集团,这样的关联交易,可能比信托公司将钱投资到一些非关联方普通项目的风险要小得多。但反过来说,如果关联方的实力和动机可疑,投资者就要对这隐藏的风险加以高度关注。

    应多加关注经营概况

    在即将公布的年报中,经营概况也应是投资重点关注的对象。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披露市场分析,包括经济形势分析、金融形势分析和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在风险管理方面也作了多项要求。对于这些内容,投资者最好将各家公司的年报放在一起比较,通过比较,信托公司研究能力和管理能力孰高孰低就会非常分明。此外,特别事项揭示、是否涉及诉讼、高管是否受过处罚、股东是否变动等信息也可能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应忽略。

    孙飞博士指出,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格式,借鉴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同时也加进了一些信托业独特的项目。投资者通过解读年报,将获得更充分的投资参考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