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广钢股份分析指出:广州建筑钢材价仍将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钢股份分析指出:广州建筑钢材价仍将上涨

  新快报记者 强燕 通讯员 彭韶 张祖宜

  除板材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外,今年年初以来,国内一些地区的建筑钢材价格也较2004年年底提高了100-150元/吨左右。

  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4)专业人士认为,进入3月份以后
,随着广州一些重点建筑项目将陆续开工,广州市场建筑钢材仍有价格上升的动力。

  建筑用钢需求强劲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投资反弹和局部过热仍将是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但保持投资的适度增长仍是必要的。作为“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一些计划项目要完成,将推动经济增长,另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重推进带来的投资增长也会继续,因此,今年国内投资增长幅度大体会在20%左右。

  由于2005年基建投资计划继续增长,广州的亚运工程、上海世博会工程以及国家加大电力投资、公路投资等,对钢材市场预期有明显改善。业内人士预计,2005年国内钢材消费量预计将超过3.4亿吨,较2004年增10%左右。

  广钢股份(600894)专业人士也介绍说,2005年广东省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48个,总投资56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比2004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7%。而广州市今年将投资256亿元进行城市建设(超过去年的216亿元),其中广深第二条高速公路、广州新客站以及广州亚运会工程等等都将陆续开工和加紧建设。

  因此,广州市场的建材需求在节后依然呈旺盛态势。据悉,今年1月份广钢销售建筑钢材近13万吨,比去年1月份增长近5万吨,2月份因春节假期的原因,销售量也达到8万吨。

  高成本支撑高钢价

  不过,行业研究员多认为,本轮钢材包括建材价格的上涨与成本的推动也有很大关系。市场目前普遍预期2005年钢铁企业生产成本每吨增加15%,而且4月份后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肯定会上涨,虽然具体涨幅还在讨价还价之中,但上涨35-50%的概率还是较大的。

  同时,国内目前主要原材料如生铁、焦炭、钢坯及废钢的价格均较2004年年底有1-3%左右的涨幅。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建筑钢材的上涨。

  广钢股份人士也认为,1月份建筑钢材价格的上涨根本原因不是需求增长所拉动的,而是其它关联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计原料价格的上涨和预期更进一步上涨。据估计,目前进口矿石面临着涨价的压力,其中澳矿将上涨30-50%;煤炭价格也将上涨10%左右,电力、运输依然紧张,钢铁原材料成本上升明显,这将成为市场价格上升的动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