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对小户型喜新不厌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3 今晚报

  问题显现

  春节刚过,尽管房地产市场中新盘项目还有些“青黄不接”,二手房市场也处在传统的淡季之中,但是记者从各个楼盘销售现场以及二手房中介机构了解到,众多的购房者已经先于市场提前进入状态。

  经过了去年一年小户型房屋的一路走强之后,作为房地产市场中的新房及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小户型担纲“大角色”的苗头,面积适中、总价较低的小户型在春节之后就显现出旺盛的需求。

  面对相近面积的商品房与二手房,同属小户型范畴的两种产品差价空间开始变得越来越小。到底是选择新房还是选择二手房成为难题。新旧房追捧小户型有原因

  广厦房地产的窦大伟总经理认为,作为房地产市场中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房与二手房市场一直以来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客户群体,新房旧房之间的差价非常明显,也正是这种不同才形成了新房与二手房市场的联动。但是这种格局在去年就已经被打破,随着房价的攀升,总价相对较低的小面积房屋备受追捧,并成为了新旧房两个市场中单纲大梁的主角。

  龙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总经理王颖说,小户型走红与去年楼市的供需失衡有很大关系。受到开发成本与盈利空间的驱使,大面积房屋逐渐占领了楼市。总价过高的大户型不得不让一些收入偏低的购房者挤向小户型市场。而在商品房市场中小户型房屋的供应总量有限,这就使得二手房中的小户型开始走俏。王颖说:“市场是由供需两方决定的,需求的激增必然刺激小户型房屋价格陡增。而且,综合去年的交易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小户型还将继续成为市场的热点,这种现象不会在近期改变。”

  提及差价空间越来越小的现象,易安置家的总经理刘冰还认为,正是由于市场紧俏,造成了小户型在二手房市场的惜售现象,本来完全可以出售的房源,产权人开始由售转租,总是希望房屋涨到顶点再销售,这也造成市场供需矛盾加剧。像在和平区、南开区知名中小学周围的房屋,可能在一年之间只有一两套房屋挂牌交易,单价的离谱也就不足为奇了。买房人新旧之间左右为难

  想在近期买房的李先生拿不定主意,到底是在目标地区买一个小户型的新房,还是买一套二手房。像李先生这样犹豫不定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现在二手房与相近面积的商品房在单价上的差距越来越小”,易安置家的总经理刘冰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去河北区的增产道一带考察市场,发现当地一些面积在60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超过了27万元,这样算下来平均单价已经突破了每平方米4500元。可是转转周围正在销售的商品房,平均价格也不过如此,两者之间的差价越来越小。

  在本市的其他一些热点区域,特别是在和平区或者是靠近知名学校周围的二手房,每平方米的单位价格甚至比周边的商品房价格还要高。记者了解到,有些面积在100平方米的二手房,其成交价格在76万元,每平方米7600元的价格真是令人咋舌。

  面对一些二手房价格的“离谱”,购房者不得不将目光重新转向新房市场,但是就算穿上了“小户型”外衣的新盘项目也是让一些购房者左右为难。一位购房者说,像新房中的小户型多数在市中心,尽管总价能够控制在25万元至30万元之间,但是真正要买到手之后,区区40平方米的房屋真正使用起来就会发现有许多不便,面积、朝向、位置等等都会成为一块心病。业内人优劣之分在于需求

  面对着商品房与二手房市场中的小户型,到底选择谁才能获得最佳性价比,不同观点见仁见智。

  龙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王颖总经理说,现在的小户型概念实际上已经扩大了,并不是面积在40平方米至50平方米的一室就叫做小户型,像现在110平方米以下的三室,80平方米左右的两室都被称为了小户型。从现在的市场供应商看,二手房市场中上述房屋的供应量要远远大于商品房市场。

  易安置家的刘冰总经理还认为,面积相对较小的户型现在多是期房,期房与现房相比有很多难以预见的因素。比如说小区的环境、配套等等,必须是住了很长时间之后才能检验当时的决策是否准确,但是二手房则不同,这种水分已经基本被挤掉,购房者选择起来更为直观。而且,尽管现在的二手房与商品房之间的差价正在减少,但从总体上看,二手房的平均价格还要比商品房低。从纯居住的角度上分析,选择二手房可能更实际,也更实用。

  乐康置业策划部的许晓鹏也建议,如果购房者不是单纯的居住,而是希望投资,那么像在市中心那些面积在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新房倒是很好的选择。无论从地点,还是从后期的升值空间上看,这种小户型应该成为投资客户首选的目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