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仁堂”昨入主“狗不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28 北京日报

  2月28日上午12:09,随着拍卖师手中拍卖槌重重落下,天津狗不理国有资产整体转让尘埃落定,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1.06亿元的“代价”入主有着150年历史的天津“狗不理”。

  “狗不理”花落“同仁堂”

  28日上午,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热闹异常,天津狗不理包子餐饮(集团)公司国有产权及其子公司所持股权转让拍卖会在这里举行。

  10时,在拍卖师宣布1520万元的起拍价后,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中国同方联合控股集团、麦购(天津)集团公司、广东德豪润达集团公司、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依次举牌,拍卖价格以20万元或其倍数的加价幅度依次上升。四方竞拍者表现稳重,加价幅度多在20万元至40万元,场上形势扑朔迷离。

  一小时后,价格升至4000万元,此时,只剩浙江同方与天津同仁堂两家竞争。同方集团一直以20万元的幅度稳步递增,天津同仁堂则咄咄逼人,竞价进入胶着状态。竞至5000万元时,加价幅度已经增到50万元以上,每当拍卖师大声报出千万整数时,场上响起掌声一片。竞买双方时而低头交谈,时而用手机与后方商议,不时擦汗喝水;到场的100多位记者手中的设备咔咔作响。“竞拍”不停,气氛紧张。

  12时04分,95号同仁堂代表大声喊出了1亿元的竞拍价,场上掌声雷动。几秒后,浙江同方公司喊出了1亿1百万元的价格,这时,“狗不理”国有资产出资人和平区政府及在场的狗不理集团领导及职工代表喜上眉梢。

  12时09分,在经过153轮的竞价后,拍卖师重锤落下,价格定格在1亿6百万元。“狗不理”花落“同仁堂”。

  同方控股集团董事长朱志平说:“全世界只有一个狗不理,我们看重的是它的品牌价值,没有竞拍成功非常遗憾。”

  在记者的簇拥下,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说:“狗不理是天津名片,我们有责任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造,把狗不理品牌做大做强。”

  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制药企业,2002年改制为多种经济成分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其中,民营资本占大股,达40%以上。2002年,同仁堂改制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以后连续两年创利2千万元。

  150年老字号整体转让

  狗不理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嘉祥对拍卖结果感到非常满意,“我们狗不理的品牌价值得到了体现。”经过若干代人的共同努力,“狗不理”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大型饭店、中型酒家、排档式餐厅、快餐、早点、速冻食品生产、商业零售、物流商贸、烹饪学校以及在国内外设有70余家特许连锁企业的集团公司。

  创建于1858年、历经近150年风雨历程、极负盛名的老字号企业———“天津狗不理”经过几次整合后,共有包括狗不理总店在内的国有法人全资企业5户、国有法人控股企业2户和国有法人参股企业1户。

  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于2004年12月10日表决通过了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及职工安置及经济补偿等决议,同意公开转让集团公司的整体资产以及参控股公司所持股权。

  经天津新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总资产为11746.41万元,总负债8049.63万元,净资产3696.78万元。此次国有资产整体转让拟出让标的额为1519.2413万元,以此为底价进行竞价转让。

  保持稳定成为“狗不理”整体拍卖的首要前提条件。狗不理公司对参加竞拍的企业提出了比较严格的准入条件和要求:受让方必须承认并接受标的企业的股权设置,并须以一次性现金投入的方式完成增资扩股,使企业全部职工股(约1000万)和社会法人股(包括增资扩股)之和不得低于5250万元;受让方需书面提出改制后企业治理方案及近、中、远期的发展设想。最令人关注的是,受让方必须接收和安置全部在册职工,劳动合同不少于职工与原企业签订的剩余期限,不足一年的按一年重新签订,并保持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经营团队的相对稳定;标的企业的房产不能用于与“狗不理”无关的任何用途。

  关于拍卖后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表示,“我们进入狗不理后,将认真听取企业干部、职工的意见,之后再进行改制的具体操作,听取职工的意见是改制的重要一步。”

  靓女先嫁

  1亿零6百万元的成交价格打消了拍卖前很多人的担心。

  “靓女先嫁”成为推动“狗不理”整体转让的主要思路。“目前狗不理集团正处于发展上升的最佳时期”,狗不理国有资产所在的天津市和平区的副区长郭建勋说:“我们不想到做不下去的时候再把企业‘卖’掉。”

  2004年,狗不理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92万元,比上年增长29.93%;完成生产总值2966万元,比上年增长38.11%;实现税收446万元,比上年增长77.69%。

  “然而,老字号不是保险号,名品牌也不是万能牌”,他告诉记者,“狗不理”与众多的国有企业一样,机制、资金、观念三大“瓶颈”制约着企业的更大发展。“狗不理”处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原有的产权结构与之不匹配,国有资产适时退出是保品牌的一个重要的做法,此次转让旨在期待着通过注入新机制,把老字号做大做强、做久做优。

  “‘狗不理’依托拍卖来改制,给老字号做大做强提供了一种思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教授说,“狗不理”能够在发展中看到潜在的威胁,能够及时地通过多元化来改造产权结构,这是一个老字号积极求新求变的姿态。盘点传统知名品牌,在好的价格下把它变现,让产权流动起来,老品牌就可能被救活。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约有老字号企业数万家,经正式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有2000多家,主要集中在医药、饮食、食品等行业。这些企业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占10%;几十年来保持原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

  专家指出,我国80%的老字号是中小型商业企业,生产规模小、技术设备落后、观念老化、科技含量低等因素严重制约老字号的发展。老字号要想重新焕发青春,改革旧体制已迫在眉睫。(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新华社记者张建新 孟华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