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产品涨声一片 下游产业怎一个“累”字了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49 上海证券报

    钢铁产品近来"涨声一片",作为"工业的粮食",它所牵动的家电、汽车、造船、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心情"如何?记者在采访相关公司及行业研究人员时了解到:部分行业已经苦于2003年底启动的钢铁涨势,而新一轮的涨价,又将绷紧这些行业及上市公司的神经,怎一个"累"字了得?在如何应对这一形势面前,这些公司提出了费用控制、签订优惠供应合同乃至于产品提价等措施,看来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汽车业 零配件生产商受更大冲击

    汽车与钢材之间显然是亲密关系。申银万国的一位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在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之后,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将给汽车行业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包括钢铁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几乎在2004年绝大部分该类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均有反映。

    记者采访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时,该公司证券部的一位人士认为:作为整车生产企业,对钢材价格波动的承受能力更强一些;从以往情形来看,钢铁价格上涨所造成的影响基本上都消化在零配件生产商那里了。不过,她也承认,从去年以来,为应对钢材价格上涨,公司就已经开始在压缩成本了。

    而作为零配件生产厂家的三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有关发言人士认同了这一说法,即在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与整车生产商之间,后者具有更多的主动权,如果市场无法承受价格上涨的压力,后者将"往回"向零配件生产商压价。

    不过,该人士认为,目前还主要是铁矿石价格上涨,并没有带来各类钢材全面涨价,所以影响还不是很大很直接,他指出,影响有多大,要看具体产品所需的各类钢材构成情况而定。

    造船业 友好协议提供优惠价

    "所需钢材类型不同,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一说在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那里也有同样反映。沪东重机主要制造船用柴油机,属于造船配套企业。公司董秘认为,钢材中包括合金钢、胶钢、螺纹钢乃至于毛坯等多类品种,不同品种涨价情况大不一样,而各公司采用钢材类型的比重也不一样,所以要笼统说影响暂时还无法统计。不过,他也表示,钢材在公司产品加工所需材料中所占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而且在他的经验中,以往钢材涨价与这一次相比,"没涨得这么厉害"。

    如何应对这一次涨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除了挖潜力、降成本等,董秘还透露了一点,公司所隶属的中船集团目前已与宝钢签订了友好协议,这方面关系显然能为公司在原材料购买上获得一定的优惠价格。

    记者在采访一汽轿车时,公司也表示,公司有统一的采购平台,相关零配件由集团统一采购,价格上能够获得一定优惠。看来,通过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来控制成本,倒是不少公司所重视的一种措施。

    机械制造业 原材料储备抵御价格波动

    与签订优惠采购价格协议不同,机械制造行业的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则称公司的原材料储备已经一定程度上能抵御目前的钢铁涨势。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中联重科2004年年报显示的期末存货为9个多亿,而这其中即包括了原材料部分。公司一般都会最少提前一个季度制订生产计划,而在原材料方面也会相应有所准备。因此,估计不会受到目前钢铁涨势的直接冲击,同时,他估计铁矿石乃至钢材的价格涨势,要在3-6个月后才能完全传导到公司身上来。而钢铁价格是否会保持较长时间的高位运行,这也不好说。

    不过,作为与钢铁联系紧密的行业,影响必然也是存在的。公司董秘向记者指出,在去年的形势下,公司毛利率就已经下降了。这在年报中已有所反映。

    家电业 再涨价有点难以承受

    面对钢材涨价,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已经步入微利时代的家电业是否相当脆弱?

    兴业证券的一位家电业研究员肯定了这一可能性,他指出,去年钢材与塑料(因石油引起)等原材料的涨价,就已经让家电类公司"受不了了",这一次如果钢材价格再高位运行,其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可想而知。他同时指出,相关公司能否承受这种压力,还与其发展战略有很重要关系;对于那些采取低成本,低价格战略进行扩张的公司而言,日子将是非常难过的。

    而记者与国内一家著名品牌的家电企业联系,其内部人士表示:钢材价格上涨相对而言会挤占公司的利润空间,如果内部无法消化,公司即使在市场竞争激烈情况下也会考虑提价行动。他指出,新年以来,西门子等外资品牌的电器其实就有了大幅度的提价行为。同时,他也告诉记者,在其公司的冰箱业务中,钢材占到成本的20%左右,涨价所带来的影响可按相应的比例类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