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不应该再对高房价推波助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44 证券时报

  今年新春伊始,房价增长仍旧承接去年强劲的上升势头。对此,国家统计局的有关专家指出,房价增长过快将会对国民经济稳定发展造成影响。

  在一些专家大谈房价增长、房地产大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益意见时,在一些专家大谈房价增长将拉动国民经济大发展,并且拿美国、日本等国房地产大发展作为佐证时,对国民经济运行了如指掌、能够详细占有资料和了解经济运行具体指标体系的国家统计局专家出
来公开指出,房价增长过快不利于经济增长,有着强有力的说服力和重要意义。

  笔者同意和赞赏国家统计局专家们关于房价过快增长对经济发展不利影响的分析。房价过快增长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和货币信贷政策的贯彻落实。就像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旺所说的“房价增长过快将不利于股份制改革和人民币业务对外开放后金融的继续稳定、结构优化和风险减少。”

  同时,房价过快增长也不利于化解金融风险甚至隐藏着金融风险。房价增长过快,必然使长期贷款增加,而价格的居高不下又使大批空置房不能够及时消化,不利于贷款的及时归还,从而不利于金融风险的更好防范。

  笔者认为,房价过快增长还必然带来物价的不稳定甚至成为引发通货膨胀的因素,也制约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对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造成影响。房价增长过快既加大劳动力转移成本和收入支出,直接减少农民工资性收入,又提高了劳动力转入难度,从妨碍劳动力转移速度上制约工资性收入提高。

  此外,房价的过快增长受打击最大的就是城市居民,增加了城市居民的心理和精神压力,生活在一个不能够安居的环境下,如何能够精神愉快地参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现在的大部分人要么还是居住在过去福利分到的住房里面,要么是在福利分房不久,单位稍微廉价的集资房里面,要么就是高负债购买房屋,而部分年轻人只有面对高房价而兴叹。一个住房问题,大大地降低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大地增加了城市居民的经济和生活负担。在住房已经彻底市场化、商品化的情况下,在住房保障制度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在居高不下的房价面前,大部分市民确实看不到安居乐业的出路何在。

  房屋这个商品具有双重性,他既可以是奢侈品也可以是必需品。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它首先是必需品,然后才是奢侈品。而由于价格问题堵住住房的奢侈消费无关紧要,而堵住一般居民的必需消费就会带来社会问题,不但影响实现小康社会,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

  国家、社会和企业必须承担起解决房价过快增长问题的责任。国家必须站在房价过快增长将对社会特别是国民经济发展造成影响的高度,来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来打击土地使用权转让中的腐败行为,来打击恶意操纵市场,散步虚假涨价信息的行为,来铲除房地产行业的暴利现象。媒体不要跟随一些不法地产商炒作房地产价格,广大居民不要听信一些谣言进行跟风购买,银行要切实看到我国房地产业存在的巨大泡沫,要看到房地产业的虚火已经太旺盛,站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信贷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能够再盲目给一些房地产商注入贷款。一个有责任的房地产企业在追求业绩、利润增长的同时,是不会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的,因为自己也是社会的一分子。要阳光利润,不要不义之财。特别是在我国房价这样高,已经在损害大部分老百姓利益,已经影响到经济发展,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下,不能够再对高房价推波助澜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