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意夺200亿保单遭业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小莉)中意人寿保险公司拿下了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一笔团险保单,保费高达200亿元人民币。昨天,此消息引起一片哗然———业界担心该案例将成为保险界的不公平竞争的先例。

  “没有经过任何市场环节,通过股东优势去占领市场,这为保险业不公平竞争开了不好的先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毫不掩饰的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据悉,这笔堪称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单笔保险是由中意人寿为其中方股东———中石油集团的39万名人员提供的终身即期年金、退休金计划,保费为一次性趸交形式,数额为24亿美元,约合200多亿元人民币。仅这一笔保单签下来,中意人寿一夜之间就跃升为国内的第四大寿险公司。

  “这个纪录其实是制造出来的。这么大的一笔保单,如果是中资或外国独资保险公司真正通过市场行为拿到,那算得上是业内的壮举,但合资保险公司依靠股东的优势去占领市场,并非什么很了不起的业绩。”郝演苏分析认为,“目前中石油其实是一种‘半自保’行为,但真正利润受益的其实是外方。”据悉,中意人寿的外方是意大利忠利集团。

  “合资公司肯定会利用现成的股东资源,这样销售成本低回报也高。”一家中资寿险公司负责人无奈地认为,在现在国内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中意这样的行为也是“市场化”的产物,但他同时认为这样的销售模式对中资公司暂时还不会构成什么威胁,“毕竟整个寿险公司的竞争,还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

  对于中意人寿此次夺单,记者也试图采访中国保监会的相关部门,但却没有人愿意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