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商务部专家重申:药品数据保护期限为六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商务部专家今天表示:中国已同意遵守《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要求,对申请市场许可而提交的含有新化学成分的药品和农业化学产品的未披露数据提供有效保护,保护期限为药品管理部门批准上市后的六年。

  有关专家在此间举行的“二00五药品数据保护国际研讨会”上指出:药品数据与专利保护不同,其主要责任在政府部门,而不是提供申请数据的药品开发商。但由于《与贸易有
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对数据保护期限的长短没有明确规定,大多数国家给以新化学成分药品五至十年的数据保护期限。这既可对提供未披露数据的药品开发商以应有的回报,也可以在数据保护期过后,方便药品仿制商产品的注册;并可使仿制药品的研发时间和成本大大降低,更快地进入市场。

  与会的欧盟和美国专家称,药品在注册过程中,开发商必须向负责药品注册的政府部门呈交有关的未披露数据,以证明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平均一个新药从研究开发到成功上市,开发商需要花费十至十二年和八亿美元。因此,数据保护可有效禁止后来的药品注册申请者直接或者间接地依赖前者的数据来进行药品注册申请,从而保护对新药发现的积极性。

  旨在了解国外在药品数据保护立法和管理经验,促进中国新药研究和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二00五药品数据保护国际研讨会”是由中国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主办的。来自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以及相关学术机构、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