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上半年“翻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11 东方早报

  酝酿已久的上海农信社改制正式揭开面纱。在获得央行专项票据资金以及上海市、区(县)政府的扶持政策后,上海农信社将于上半年正式改制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上海市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动员大会”上获悉,上海农信社的改制模式为,建立一家全市统一的农村商业银行性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权模式和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中国银监会的规定,改制后的上海农信社被命名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根据上海市政府和中国银监会批准的改革方案,上海农信社将获得中央和地方的资金支持。人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陈永富在会上透露,上海农信社改革的资本金缺口大约为40亿元。沪农信社改制后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改革的具体资金来源有三个部分,首先是央行发行的专项票据,据消息人士透露,这部分资金约为11亿元;其次是国家对1994年~1997年亏损农信社保值储蓄贴补利息的拨补资金。这两笔资金目前都已列定。最后是上海市的相关资金支持和扶持政策,上海市、区(县)政府将帮助上海农信社处置或者置换不良资产。上海农信社理事长李秀仑表示,上海的资金支持和扶持政策“已确定并在落实过程中”。

  据李秀仑介绍,上海农信社的改革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改制,即通过增资扩股,实现投资多元化,建立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阶段是转换经营机制,这是长期任务。”改制后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定位是:服务于“三农”和上海市郊经济的社区型零售银行。客户主体为市郊经济组织(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涉农企业)和个人客户。

  目前,上海农信社清产核资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增资扩股方案已经有了具体计划。改制后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份构成将包括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企业法人将包含多种成分,国资将占较大比重。

  “上海农信社有意在改制后不久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李秀仑说。据悉,他所说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将很可能是一直与上海农信社保持“亲密接触”的澳新银行。早在2003年3月12日,上海农信社就与澳新银行签署了《战略性银行间合作意向书》。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将力争在上半年挂牌,中国银监会的要求也是改制工作要在上半年完成。”上海银监局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