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03-01 08:45 乐观中带着谨慎 要继续多点折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00 广州博信

    本交易日:看跌

    昨日股指呈现震荡回落整理的走势,盘中大盘指标蓝筹个股成为最大的做空动能,盘面活跃程度有所减弱,热点不明显,量能的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比较浓厚,后市股指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昨日可以关注两点,1、经济学家成思危的讲话:

    a,股市的问题已经暴露得够全面了,现在的关键是下决心标本兼治,破除阻力,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再加上严格的执法,让投资者恢复信心。作为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我并不认为证券市场今年会有很大的改变,今年可能只是转折的开始。分析:转折的开始的论调对市场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不认为今年不会有很大改变,则确实是给了目前市场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b,去年股市刚刚恢复了一点,“牛市可期”的论调就出来了,结果股指很快又下滑。这种盲目乐观的观点我不赞成。我认为,影响股市发展的根本问题不解决,即使股指一时上去了,结果还是会下来的。关键的问题是标本兼治,把股市的制度建设向前推进。分析:这是给目前市场过于乐观的投资者泼了一定的冷水,确实是,根本问题不解决,结果还是会下来的。投资者在目前确实需要多一份谨慎。

    c,最重要的是强调股市的投资功能,发挥股市的优化资源配置,扶优汰劣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一些差的上市公司摘牌退市,同时让一些优秀的公司入市,真正培养股市里的蓝筹股,从而改善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分析:确实也是说到了比较本质上去了,现在的市场如果能够多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的话,也就不至于会跌到目前这个份上,只是过去的历史遗留下的比较差的上市公司如何去解决,看来是比较考验政府的智慧。而从中透露的价值投资理念值得投资者深思。

    2、交行A+H初衷不改。交通银行香港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之一高盛公司的某高层人士向记者证实,交通银行目前仍旧瞄准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他表示,“A+H对于国内市场压力太大,交行可能放弃A股上市”的说法是误传。分析:交行A+H上市确实对国内的市场压力太大,现在既然这个初衷不改,无疑对市场将再次带来负面影响,银行股的压力就更为巨大,昨日银行板块的回调也正是于这则消息密切相关。短期需要继续回避银行股。

    盘面上,正如上周我们所预计的一样,股指依旧延续着震荡整理的格局,那么,透过,昨日这样的走势,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一些什么启示呢?

    1、强势科技网络如期回调,继续关注低位科技网络。上周四我们就明确提醒投资者,要防范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拉升较大个股的调整,目前的市场走势也正如我们所研判的一样,这些个股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走势,短期来看,应还有继续下探的空间,投资者要继续回避。至于还没怎么启动的科技网络个股则仍有比较大的关注价值,昨日涨停的上风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市场主力按此思路挖掘出来的品种。因此,后市科技网络的深度挖掘投资者仍可继续。

    2、蓝筹指标股继续回避,关注超跌有色金属。昨日最大的做空动能就是来自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蓝筹指标个股的震荡下行。从长江电力的走势来看,昨日出现了一定的破位迹象,后市有继续下探需求支撑的需求,短期我们需要继续回避此类蓝筹指标股。另外,毕竟目前的股指是以震荡整理为主,蓝筹指标股的表现机会不会很大,特别是那些一直处于强势的品种,更是机会微乎其微。因此,重点依旧关注基金重仓但超跌的蓝筹个股。在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对有色金属类的基金超跌重仓股可以给予多一些的关注。

    3、商业旅游继续重点关注。随着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时间的日益临近,目前围绕着大商股份重组的消息也日益明确,百联集团入主大商股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商业旅游类个股近期有明显有蠢蠢欲动的迹象,相信后市市场主力极有可能趁目前百联入主大商这一契机,围绕着商业旅游板块进行一波炒作。再次提醒投资者可以对这一板块重点关注!

    综合而言,成思危的讲话透露的消息就是乐观中带着谨慎,我们也需要如此。而股指震荡整理的格局将延续,我们前期提醒投资者要多点折腾的思路,准确性市场也给予了很好的体现。那么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多点折腾,在震荡市中把握好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