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握行业周期 追求持续成长访江淮汽车董事会秘书王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是汽车行业急剧变化的一年,全行业产销增幅相对2003年下降22.65个百分点,但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仍然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该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年销售汽车达12.7万辆,同比增长了51.57%,据《中国汽车产销快讯》统计,增速位居全国十五个重点汽车企业的第二位;全国15家重点汽车企业2004年净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约15%,而江淮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54%。对此,带着投资者的种种问题,记者走访了江淮汽车,采访了公司董秘王敏先生。

  记者:2004年在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江淮汽车为何仍保持快速成长?

  王敏:2004年度汽车市场急剧下滑,对此公司已有清醒认识并及时应对,在董事会的正确决策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增长,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0.6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4.44亿元,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3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8.05%、67.84%、54.98%、31.00%。左延安董事长提出的反周期运作,秘诀之一就是在别人下降让出市场空间后,就是我们的机会,所以,我们在全国市场除西北地区外都有较大增长。

  另外,江淮汽车2004年度不仅经营业绩不错,而且经营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改善,经营性净现金流量4.31亿元,每股现金流量为1.04元,应收款周转天数同比加速1.3天、周转率76.45次,总资产周转率在基数增大的同时提高了2.1%,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3.01%、同比增长33.52%;技术进步,管理进步,机制转换协调推进并有所突破,SRV、重卡、发动机已经开发成功并逐步推向市场;资本运作及再融资工作成效显著。

  因此,我们认为自2004年起,汽车行业已全面进入同质化竞争阶段,成本领先将成为未来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本土汽车企业的竞争主要依靠高质量、低成本和灵活的市场策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保持健康的体质和经营活力,比单纯的产销量和盈利更重要,我们不仅是追求数量,更需要不断提升经营质量,这是企业永续经营所必须保持的基本理念之一。

  记者:如何认识2005年的汽车市场,你认为江淮汽车2004年的业绩是阶段性高点吗?

  王敏:当前的汽车市场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

  从江淮汽车连续15年以50%的复合增长率成长和上市四年来的业绩表现,就可以看出江淮汽车是一家能较好把握经济周期、不断追求持续成长的企业。从行业实际和本公司的市场情况来看,预计江淮汽车在2005年仍会平稳增长,到2006年会进入新的快速增长通道。

  记者:今年公司对落实经营计划有什么具体措施,重点是什么?

  王敏:对2005年,公司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扬长避短,在生产经营方面把握两点:

  1、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并继续深耕细作:完善MPV产品结构,在高低两端完善瑞风II和彩色之旅,适时推出瑞风二代、研发三代新产品,进一步拓宽了产品型谱,同时通过系统的营销策划,巩固瑞风在MPV市场中的优势地位,2005年力争行业第一,并保持足够的盈利能力;轻型卡车要保持较强的竞争力,逐步形成康铃、帅铃、威铃几大系列产品,不断强化优势地位,公司将在轻卡细分市场保持高度的竞争优势,使其成为公司驾驭能力最强、发展最成熟的产品之一;根据客车市场和底盘产品的特点,2005年公司将专攻6、7、8米底盘优势产品,获取最大的收益。

  2、培育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作为利润增长点:重卡--国产化后成本将大为降低,可用高性价比优势快速占领市场,2005年下半年将形成一定的市场销售规模;SRV--利用现有资源,与瑞风共线生产,共享配套和销售体系,2005年力争批量销售;发动机--已经基本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2005年公司现有2.4L发动机基本达到5万台/年产能的基础上,2.2T发动机也要尽快投产,轻卡用柴油发动机也将开工建设,同时与现代汽车在发动机的合作项目已基本落实。

  公司今后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一是坚持走质量效益型成长道路,全面推行精益生产和ERP管理,实施成本领先战略,保持足够的盈利能力;二是强化费用评估和管理,使经营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标准;三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合作有所突破,保持企业成长活力。上海证券报记者张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