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开发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2: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范俊 发自上海

  编者按

  《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报告》年前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正式出版。报告指出,2005年是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信息服务行业接受考验的一年。

  究竟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信息服务企业又该如何建立品牌企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呢?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火速网络总经理刘小光。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信息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信息化发展对信息服务业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服务业所展现的广阔空间日渐明晰,强劲发展潜力初露端倪。

  中小企业信息化任务艰巨

  近年来,中小企业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中小企业占我国注册企业总数的99%以上,然而这些中小企业信息化还存在90%以上的空白,给政府和信息业带来巨大的挑战。

  “有些企业对信息化概念一知半解,以为有了几台电脑就信息化了;有的企业不愿花钱请专业人员,仍停留于手工操作,电脑只是作为输入工具;还有的企业对信息化存在过高的期望,使得信息化在实施过程中和企业格格不入。”刘小光告诉记者,目前信息业技术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而且技术上存在许多安全问题,这些都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观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随后他还表示,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还将与火速网络共同为上海市中小企业推出系统的网络营销免费培训,对搜索引擎、3721网络实名、企业建站、信息化系统等常用营销方法作普及性讲解。

  他在采访中透露,目前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已做出相应计划,2005年上半年预计出台网站建设相关的验收标准,下半年预计推出在线信息服务行业规范。

  现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市场仍未能建立相应的市场规范机制和价格体系,在信息化建设市场上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整个市场缺乏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既然国家提出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总体战略,发展形势必将日渐国际化。我们协会也应该在能力范围内把上海乃至全国好的企业信息化案例向企业单位推广,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管理效率。”刘小光踌躇满志,一如“火速”的速度。

  发展空间巨大

  上海信息服务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结构不断趋于合理。仅仅4年,全行业销售收入从1999年的不到200个亿增长到2003年的500个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8%;而其中网络服务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则高达46.2%。

  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规模将达到2151亿。就上海市而言,上海市科委、市经委和市信息委联合颁布的“2004-2005年上海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实施意见”提出,到了2005年,申城80%的中小企业都将拥有自己的信息化“管家”。

  同时,上海市在千人计算机饱有量、互联网用户占总人口比例、家庭上网比例、企业上网比例等数据上,和发达国际中心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刘小光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随着上海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优势逐渐显露,电子商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上海信息服务市场的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行业的发展也会迎来一个黄金时期。

  面对网络服务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如何获得一次飞跃式成长机会,成为行业中的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刘小光认为,纵观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成功经验,上海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居国内同类企业之翘楚的著名企业。

  据CNNIC的统计,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国WWW站点数为626600个,半年新增31050个,增长率为5.2%,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2%,国内国外大批网络服务企业构成了竞争态势十分严峻的市场环境。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1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