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难觅外地“适龄”壮劳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1 北京日报

  来京务工人员平均月薪上涨100余元

  “山东枣庄人能干。”来找装卸工的一位物流公司经理马上就要带小刘回去。可当事人的反应却很冷淡,“咱们先把待遇谈清楚,万一你相不中我,或者我相不中你,不是白跑一趟?”他接着又说,“电脑可以干,要是搬运什么砖头瓦块的可不行。而且我今天过不去。”

  昨天在崇文区职介中心外来劳动力分中心,记者发现“双向选择”已经成了求职者最常挂在嘴边的话。由于离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和北京南站较近,这里在输送来京务工人员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虽然目前仍处于返城高峰,但记者这里看到,来找工作的大都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35岁以下的已经成了招工单位眼里的“香饽饽”。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企业要是想招成批的“壮劳力”,只能通过劳务派遣从外地直接招人这一条路了。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中关村的一家物流企业要招10名装卸工,只要是35岁以下、身体健康、初中学历、踏实肯干的就行。包吃住,上保险,1个月的试用期结束后就拿七八百元。据来招人的刘经理说,以前他们都是通过工人带同乡一起来,可今年有几个人回家结婚了。这才想起到职介所来找人。“现在倒是有个山东小伙子挺合适,今年刚好35岁。”翻阅了记录,工作人员向刘经理推荐了小刘,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翻阅企业招工记录,记者发现,很多招工单位都提出了年龄要求,一般是不超过35岁。具有一定技能和学历要求的钳工、厨师、司炉工的月薪相对较高,在800到1500元左右。而对送水工、保姆更多标注的是“25岁以下”,包吃住,但月薪大都在600元以下。可随便问几个求职者,他们的心理价位却都是800元以上的“高薪”,差距着实不小。

  中心负责人梁永红表示,现在在这里登记的来京务工人员中四十岁左右的已经占了很大的比例。年轻一点的也在二十七八岁,而且一张嘴就是要去工厂。去年发生的劳动力短缺,已经使今年来京务工人员的身价从去年的月薪450、500元涨到600元左右。“现在来登记的打工者比以前挑剔多了,有时挑了两三个单位还不满意。”梁永红说,现在为了满足一些企业的需求,他们只能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招人,可这样,企业就需要等上一段时间了。实习记者杨学聪

  网络编辑:张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