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保险缘何“冷眼”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36 上海证券报

    虽然外资保险资金进入中国股市已无障碍,但据了解,外资保险公司至今尚无一家前往保险监管部门申请股票投资,与中资保险公司的积极参与形成了鲜明对比

    最新的动态显示,外资保险公司(含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尚无一家前往保险监管部门申请股票投资,与中资保险公司的积极参与形成了鲜明对比。是外资保险
公司对中国股市兴趣不大,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拖延了外资保险公司的投资决策时间?就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寻求谜底。

    保费量少单独运作成本增加

    保险专家郝演苏教授表示,外资保费收入有限,可以投资股票的数量极其有限,单独运作成本相对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外资保险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98亿元,尽管同比增长45.7%,但按照规定,可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数量不到5亿元。按照我国境内外资保险公司已经达到的37家计算,平均分摊到每家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数量只有0.1351亿元,千万元的投资在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中微不足道。况且,这其中有大有小,保费收入上下差距很大。

    另外,由于股票投资不同于一般的其他投资,投资风险相对较大,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因此,需要建立一套非常专业的投资班子,需要花费不少的投资成本。巨大的投资成本与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相比如果不匹配,那么,外资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放弃自己进行直接投资,而采取委托理财方式,委托给其他有资格的投资机构,减少成本支出。

    因此,就目前来看,寻求过程的时间长短直接决定了这部分资金进入市场时间的快慢。

    复杂决策程序延缓了时间

    由于外资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是分公司,因此,要进行重大的投资决策时,按照相关的规定,需要上报外资保险公司的总部。而根据公司制定的风险控制机制,在上报相关的法律部门、风险控制和投资决策部门外,有的还需要公司的董事会甚至是召开公司的股东大会进行决策。因此,复杂决策程序延缓了时间,不可能像境内企业反应迅速。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的梅君分析道。

    2003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6家是保险公司,其中27家已经在我国建立了营业机构。我国保险市场上的外资保险机构从2003年的28家,增加到去年37家,增长势头良好。

    不过,由于中国开放保险时间相对较短,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所获取的保费收入,在其整个金融集团公司的保费收入中的比例一般都不大。因此,金融集团公司在决策是否需要在中国股票市场进行股票投资时,需要在专业上进行资产的风险匹配管理的研究。为了防止小数量的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不相匹配时,金融集团公司有可能会采取观望的态度,试探的做法,而不会一步到位。

    况且,许多中国境内外资保险公司负责投资的专家是外国人,或者是在外资母公司中有着很长工作经历的华人,形成了严谨的投资风格。

    因此,梅君分析,外资保险公司完善的风险监控制度,将延缓整个外资保险资金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时间。

    遵循母公司一贯投资方式

    在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股票市场障碍完全扫除的情况下,是否所有的外资保险公司都愿意购买股票投资品种呢?

    瑞泰人寿保险公司总裁曾冬漉很明确地表示,瑞泰不会凑这个热闹。瑞泰人寿拥有世界上先进的基金选择系统,在评估、选择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致力于和相关领域的顶尖公司结盟发展。经过瑞泰人寿的精心筛选与组合,瑞泰能够为客户提供业绩优良的各式基金来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理财需要,帮助客户实现人生梦想。也就是说,瑞泰仍然会沿用利用基金管理公司理财方式。

    她表示,通过与基金公司紧密合作,公司能集中精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从而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具有更多附加值的高品质的创新服务。

    瑞泰人寿十分注重对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人的选择和评估,她表示,我们随时都在监控基金的业绩,及时与基金经理沟通,确保投资者利益。

    利用母公司的投资优势,同时也必然遵循母公司的投资策略,使得瑞泰人寿等外资保险公司毅然选择了投资基金的方式。

    中国股市许多因素没有定论

    境外的投资者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股市正在逐步融入世界股票市场。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由于存在许多具体问题,在目前环境下,外资保险公司在进入中国股票市场时不得不谨小慎微。

    股市体制改革路在何方?中国股票市场还有哪些问题在困扰着投资者?改革的道路还很长,困扰的问题也不少,但目前最根本的必须解决的就是股权分置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股票市场可投资的产品品种少。一些外资保险公司抱怨说,没有对冲机制,股票投资积聚的风险从哪释放!

    另外,中国与全球一样,处于加息的周期。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撰文指出,这次加息周期可能长达12-18个月,估计息口至少上升2%-3%。成本拉动型通胀、可能的油价上调、非熟练工人工资成本压力等有可能使2005年的股市、债市、楼市同时出现熊市。

    当然,一切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正如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所说,"一个靠投机炒作的市场,不是真正的市场。"从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到通过产品、机制创新满足机构投资者需求,中国股市正一步步走过"投机",走向一个日渐成熟的投资市场,对外资,不仅是保险资金的吸引力逐步加大。

    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成为外资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根本动力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