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差异化:高新区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13 商务部网站

  著名的管理学教授德鲁克、迈克尔.波特指出, 从某种意义上讲,创造产品和创造产业就是创造差异。有差异才能有市场,才能在强手如林的同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竞争战略大师布鲁斯.享德森在他的《公司竞争战略》一书中指出,任何想要长期生存下去的竞争性企业,都必须通过差异化竞争战略而形成压倒所有其他竞争对手的独特优势。而勉力维持这种差异化正是企业长期战略的精髓所在。社会经济发展、时代前进和顾客市场的需求是千差万别的,个性化时代要求供给的差异化,已成为企业形成独特竞争力所永久追求的目标。园区
经济的差异化有其独特的内涵 , 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称高新区) 的差异化,一方面是企业集群的各自差异, 在同居一地或同行业相互比较中有了技术、质量和价格的差异化程度评价标尺,为企业带来了竞争压力,需要通过企业要素聚集的差异竞争与互补和集成,形成新的多元差异化优势,称为园区经济内在差异优势;另一方面是针对其他高新区竞争对手而将企业集群的多元差异化优势,与引进园区内外产业要素聚集差异优势相融合,并对园区整体产业价值链进行整合、集成和再造,创造出优于其他高新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是园区经济的外在差异竞争优势。持续维持外在差异竞争优势的产出,不断在国际市场上推出其他高新区“不可替代”的差异化产品,是勉力维持高新区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园区经济”的集中度和差异程度,是衡量高新区国际竞争力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指标。理论上一般用赫芬达尔指数进行定量化解析,市场需求的地区差异和个性化,满足不同客户相对差异化的需求与全球差异化创新的新布局, 确实是高新区市场竞争的重要特征,也是新经济理论的重要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讲,赫芬达尔指数为高新区实现相对差异化竞争提供了理论上解析的可能性。

  一、美国两个典型高新区的差异化优势比较

  硅谷和波士顿 128号公路高新区是美国的两个著名的高新区。尽管两个高新区都是依靠著名大学发展起来的,但他们都有各自的差异化优势。例如在企业集群差异化上,硅谷内部有良好的分工协作体系和竞争与合作互补的文化氛围, 而波士顿 128号是按高新技术产业带的模式, 进行分散的自给自足结构,偏重于在企业内部和高新区内部的独立创新,相对封闭的差异化也能提升高新区的国际竞争力,但差异化的速度和效率要稍滞后于市场的差异要求;在创业与创新关系的差异化上,硅谷倡导通过差异创业促进创新差异化, 而波士顿 128号主要是通过大学和科研机构创新来推动创业差异化;在提升高新区投入产出效率上,硅谷是以集约化和集群密度为主导推动园区的规模经济,而波士顿是通过区域扩张和规模经济为主导推动集约化和聚集效率;在产业价值链差异化上,硅谷是风险投资和市场推动型的高新技术产业化路径,而波士顿 128 号则是技术和知识产权推动型产业化路径。

  二、以差异化为主线调整结构:对我国高新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策略建议

  经过 16年的创新与发展,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一些各具差异的国家级高新区。下表是中关材和苏州高新区在发展差异上的粗浅比较。从表上可看出,中关村受美国新经济条件下高新区的发展影响较大,而中新两国培育的苏州高新区则是直接按新加坡的模式发展起来的。新加坡占地面积 580多平方公里, 人口 338 万, 但 2002 年的GDP 已达 910 亿美元, 人均 GDP 为 26923美元。从某种意义上讲,苏州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是新加坡高速发展经验的硕果。

  但从国家级高新区的整体发展看, 差异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特色高新区不多, 2003 年53个国家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品质量同质率高达 80%, 产业结构趋向率约为 70%, 总产出中电子信息技术产品占92%,而生物工程技术、生命科学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产品的产出仅占 0.4-2.9%。项目趋同, 摊子雷同,重复建设,重复投资的问题在国家级高新区屡禁不止。市场需要差异,差异创新市场。在提升高新区国际竞争力以差异化竞争战略导向上,我国还要做进一步的努力。

  1. 以差异化为主线对现有高新区进行产业整合与结构调整。

  首先要把握差异发展的契入点。要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与高新区的各自优势及其在全球要素市场资源配置价值链中的最佳位置,把握自身差异发展价值的定位,进行形成自身差异竞争优势的产业整合与结构调整,尽快实现由国内高新区差异化竞争向国际高新区差异化竞争的战略性转变。

  其次应当发展自身关联多元化。要发展高新区之间的多元化及其单元的差异化产出,而要大力调整各高新区自身的无相关性多元化产出结构,遏止盲目扩张, 向关联多元化及其差异化、专业化和精细化转变。

  再者是优化高新区自身产出结构。要优化集聚产业结构及产品结构的差异。要远离低价格差异竞争,不断提高自身产品性能差异价格比、服务差异价格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2. 把握国际高新区差异创新大环境, 突出集群要素创新差异化。

  一是在跟踪中进行差异化创新。随着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在全球高新区的广泛应用,第四代差异化创新活动在国际高新区蓬勃发展,国际化的园区综合要素呈多样化在世界范围传播。我国高新区要在把握和运用与跟踪和模仿中,走出雷同发展的误区,大力进行国内国际的差异化创新, 形成自身企业集群的特点, 突出自身要素聚集的特色,夺取新一轮高新区全球化竞争的制高点。

  二是实施国际营销差异化竞争策略。高新区自身的国际营销差异化竞争策略主要有三条:产品差异化。是指高新区自身产品在质量、性能和价格上明显优于国内外高新区同类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形象差异化。是指高新区自身品牌集群和CI策略聚集而集成的综合性国内国际差异;市场差异化。是指高新区自身在细分国际市场与国内高新区市场划分中,由销售的条件、环境、分销渠道和售后服务等具体操作因素所创造的差异。

  3. 积极推进第三代生态高新区的差异化改造。

  国际上已进入第三代生态型高新区大发展的新阶段。发达国家第三代生态高新区的建设模式,是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技术平衡和能量流动规律,通过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出代谢生态链”、“环境价值链”及“产业共循环链”,实现园区内外的污染排放最小化、区域废弃互换和投入产出过程中、后期的物质、能量循环,从而形成“高新技术物质资源——高新技术产品产出——再生高新技术资源”的闭路生态系统,并使之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第三代生态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要按照国际生态高新区和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针对自身园区及周边环境资源的实际,切忌生态改造过程的模式雷同、盲目“跟风”,从而逐步进行差异化的生态技术改造升级。建立促进生态高新区差异化改造升级的法规制度,如《高新区绿色投入产出法》、《资源循环再生利用法》等;建立高新区具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化绿色价值创新体系、生态经济核算体系及生态技术支撑体系。

  4. 建立国家级高新区协会, 协助国家推进高新区的差异化发展。

  充分发挥政府的合理行政干预、政策优惠导向作用和扶持力度,是国家级高新区形成各自差异化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如何将政府的推动力与行业性的市场调节组织结合起来,发挥高新区行业协会的中介桥梁作用;如何通过高新区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将各高新区的各类行业性组织再组织起来,并建立相应的行业性自律机制,这些都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政府扶持力、市场机制拉动力和差异化创新推动力的重要因素。

  作者:杨昌荣 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

  商务部 研究院 《国际经济合作》 2004年 第9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