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大战开幕 “三驾马车”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03 新文化报

  春节的爆竹还未散尽,理财大战已拉开帷幕。与春节前人民币理财一枝独秀有所不同,节后市场出现了国债、人民币理财和货币式基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一较高低的局面,使市民理财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国债理财仍是重头戏

  优势:免税、收益稳定;劣势:存在利率风险,灵活性差;专家观点:适宜长线投资。

  投资国债一直以来都是许多中老年人的首选,主要还是与定期存款比较而言,具有免税、利率方面的优势。无论是凭证式国债还是记账式国债,持有期限多以3年~10年长期为主。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国债在发行期内遇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的话,未发行部分利率也将做同向调整,但发行过后持有到期之前,储户将承担此间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所带来的利率风险。如果凭证式国债选择提前兑取,则需按兑取本金的1‰交纳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低于持有到期年利率);记账式国债提前兑付将根据当时债券市场形势、供求关系来确定债券面值。

  人民币理财继续唱主角

  优势:免税、低风险、预期收益较高;劣势:设立门槛、变现能力较弱;专家观点:属中短期投资产品。

  自2004年末以来,各家银行相继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成为2005年理财市场的新宠。银行以其信誉承诺按预期年收益率(目前多在3%左右)给付,普遍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并且,银行募集的这部分资金主要用来购买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一些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兑付风险的债券,因此可以说风险极低。只有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兑付前,央行存款利率高过理财收益率,投资者才会亏钱。

  货币市场基金不甘其后

  优势:免税、流动性强、收益较高;劣势:不承诺最低收益;专家观点:适宜短期投资。

  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收益性高、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特点,可以说是一种活期储蓄的替代产品,很适合老百姓的稳健投资需求,即使是以往一些主要代理偏股型基金的银行也开始代理销售货币市场基金。据工行桂林理财中心客户经理介绍,投资者只需办理一个银行的储蓄卡,做一个特定的基金交易,随时可以申购、赎回,没有手续费。首次投资金额应不少于1万元,按天保收益,资金隔日到账。此外,货币市场基金还可与本基金管理公司的其他产品转换,在投资货币市场的同时也不放弃挖掘资本市场的机会。据银行人士介绍,从以往该基金从年收益率2.5%逐步呈现攀升趋势,目前这样一个短期投资品种的年收益率能够达到3%左右,势头还是比较被看好的。本报记者黄艳丽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