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两大石油巨头角逐巴西石油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数周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004年5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巴西国有石油公司与我国最大的石油企业之一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签署了全面合作备忘协议。作为该合作协议的最新成果,巴西官方日前已经正是同意由中石化(行情 论坛)来修建该国最大的一条天然气管线。

  巴西石油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马赛罗.卡斯蒂卢.席尔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不希望只与一家公司合作。由此,中国两大石油集团耐人寻味地形成了一起角逐与巴西石油合作的态势。

  专家担忧,双方在对外合作方面的竞争,可能会抬高对方的要价,给我们的国家利益带来损失。

  中巴石油合作进展迅猛,中石化占得先机

  巴西石油公司是南半球最大的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其盈利水平位居拉美各大石油公司之首。2004年原油日产量超过150万桶,是世界上日产超过150万桶的大石油公司之一。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中巴石油合作进展并不显著。一直到2004年,双方终于发现了对方在自己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2004年5月巴西总统访华期间,总统亲自为巴西石油公司驻华代表处揭牌,此后巴西石油公司与我国石油合作在短期内迅速开展。

  据巴西石油公司介绍,2004年5月,巴西石油公司与中石化签署合作协议,标志中巴石油全面合作的开始。这份协议规定了两个企业进行合作的指导原则,包括对一些潜在项目的分析。协议指出双方合作重点是在巴西、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寻求商业机会;协议还指出,两家公司还在以下领域采取联合行动:销售、勘探和生产、提炼、管道、工程服务和技术合作。协议的有效期至2006年6月1日。协议还规定,双方将建立一个联合平等的监管委员会,定期对各种商业机会进行评估和跟踪。双方还将建立一些项目委员会,对所规定的每个商业机会进行分析,对其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就合同条款进行谈判。

  这份协议签署后,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原油总量成倍增加。他透露,2004年巴西出口到中国的原油为10万吨,而2004年就激增到了100万吨。“我们希望,这个数目到2005年底,能够再翻一番,”马赛罗说,“我们将为中国提供更多的在价格和品质方面,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原油”。

  同时,由于巴西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深海采油技术,而中国的石油企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陆上油田深度开采技术,因此双方将在此领域展开深度合作。2004年7月,巴西石油公司邀请中石化参与巴西附近一深海区块的投标,中石化已经接受了邀请。目前,该项目的相关工作正在等待巴西政府的进一步审批。

  当然,最重要的成果,是中石化击败日本等国际竞争对手,获得了巴西天然气管线承建项目,这是我国石油企业目前承揽的最大的一个海外工程项目。

  中石化将为巴西修建总长1300公里的天然气管线

  与此前国内部分媒体报道的与中石油合作不同,马赛罗先生确认,巴西石油公司已经与中石化签署协议,由中石化负责承建巴西横贯东南和西北的天然气输送管道。

  他说,这条天然气管线从巴西东南部里约州、到西北部的巴伊亚州,总长1300公里,设计造价13亿美元。工程建设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巴西开发银行提供融资,巴西财政担保。2004年11月20日,巴西石油公司递交了有关技术报告,有关技术人员和专家已经确认了中石化的建设资格和工程能力;12月1日,巴西开发银行敲定融资体系,有关技术问题将在两个月内商定。2005年1月底,巴西石油公司一个代表团专门就此工程来京,与中石化就这个工程融资的细节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马赛罗强调,与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一样,这条天然气管道将天然气输送到巴西经济欠发达的西北部地区,可以积极改善那里人民的生活状况和环境状况,对于巴西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他说,“我们确信通过与中国公司的全力合作,这条历史意义的管道,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为此,中石化还将提供管道建设方面的技术和原料。”

  两大中国石油公司形成竞争态势

  据海外媒体报道,2005年2月1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在石油精炼、管线运输、勘探和开发项目上的合作。该协议标志着中国在巴西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上的投资正不断增加。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协议涉及巴西、中国和全球其它地区的业务,以及可能的技术与信息互换,还涵盖了深海石油探测项目和其他活动。巴西政府预计,未来两年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赛罗先生首先确认了上述报道。他说,与中石油合作的初衷,首先是巴西方面不想只与一家中国石油企业合作,有更多的选择总是一件好事。至于是否两家中国石油公司可能在与巴西合作方面形成竞争,他说,这种想法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从巴西方面来说,一般认为中石油在上游的原油勘探开采方面更有优势、而中石化在下游的原油炼制方面更有优势,因此在未来的合作中将会考虑有所区分。当被问及“其实中石化在获得海外上游开发合同方面愿望更迫切”的问题时,马赛罗先生说,在巴西及世界的很多地方,一个区块由多个公司共同开发是很正常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必要时可以采用这个模式。

  然而,有关专家对中国的两大石油公司先后“跻身”同一合作领域的做法表示担忧。一位从事石油研究的资深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只有一个国家石油公司,我国有两个石油公司可以通过适度竞争来活跃国内石油市场,这可以理解。但是,当走出国门、到国外争取石油合作合同的时候,两个石油公司就是两个拳头,两个拳头无论如何组合,一般来说也没有合成一个拳头有力。实际上,加上中海油,目前我国实际上是三家石油公司到国外展开石油合作。(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