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岸经贸交流呈现四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杨建平福州报道国家商务部驻福州副特派员方蔚近日在第九届台交会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正呈现出四大特点,大陆依然是台湾重要的出口市场。

  方蔚说,一直以来,两岸经贸交流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2004年,在大陆对外贸易增长的拉动下,取得了两岸经贸的一个丰收年,也带动了台湾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具体体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贸易总额突破了700亿美元,达到783.2亿美元,同2003年相比,增长了
200个亿,增幅达到34.2%。总额占全国外贸总额的6.8%;二是大陆对台湾的出口增速加快,出口额达到了135.5亿美元,比2003年的90亿美元增加了45.5亿美元,增幅达50.4%,这是可喜的进步,因为长期以来,台湾对大陆的2390种商品有进口限制,所以大陆对台出口长期滞后;三是大陆从台湾进口的进口额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2004年达到了647.8亿美元,2003年的数字是493亿美元;四是大陆对台湾贸易逆差继续扩大,2003年的逆差是403亿美元,而在2004年又增加了110亿美元。方蔚说,由此可以说明,大陆依然是台湾重要的出口市场,是台湾贸易顺差的来源地。

  方蔚说,2004年新批台商企业4002家,实际利用台资32.6亿美元。台资投资大陆,从产业格局上看,以电子高科技产业、基础产业和服务业为发展重点;从区域来看,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但已有向内地、中部省份扩展的趋势;投资主体上,上市公司成为主流企业,2004年上半年的统计资料,来大陆投资的台湾上市公司有462家,占72.4%;投资渠道上,通过维尔京群岛、百慕大等第三地,对大陆进行投资,以避免台湾当局苛刻的审批条件和税收;台商投资原来侧重于加工贸易,加工后再出口,现在转向产品占领大陆市场。

  方蔚说,在目前两岸仍然无法直接贸易的情况下,从1997年开始每年一届的台交会,为两岸工商界人士提供了一个直接洽淡合作的机会,推动了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