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银行业动态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范瑞星

  2004年,在国际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持下,国际银行业的复苏态势进一步明朗。在业绩显著增长的同时,国际银行业并购行为日益升温,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不良贷款占比也持续下降。但与此同时国际银行业的财务丑闻也频繁出现,表明加强对国际银行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国际监管依然任重道远。

  一、兼并收购持续升温

  2004年国际银行业并购行为进一步深化。除了本国并购持续不断外,跨国并购也屡有发生,而新兴市场国家更是成为发达国家银行业新的并购目标市场。

  1本国并购方兴未艾如2004年1月美国JP摩根大通银行宣布将以58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银行,两者合并后1.12万亿美元的资产将逼近全球第一的花旗集团;2004年7月16日,日本第二大银行三菱东京金融集团首次向媒体披露了收购日联银行的意向;7月30日,日本第三大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也加入到收购日联银行的行列。

  (2)跨国并购异军突起2004年5月,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以10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宪章银行;10月,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中央银行宣布以89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的阿比国民银行,并因此将成为欧元区市值最大的银行;12月,澳大利亚最大的银行国民银行以9.67亿英镑的价格向丹麦银行出售了旗下的爱尔兰国民银行和北方银行。2005年1月10日,渣打银行宣布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韩国第一银行,而汇丰集团则在这场争夺战中失利。

  2004年国际银行业并购行为频繁发生的主要动因:一是业务整合,降低成本。国际银行通过并购,可以将同类业务合并,加强规模效应,同时防止过度竞争。二是业务拓展,扬长避短。国际银行并购双方一般在业务、机构、市场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并购行为可以使双方同时受益。三是开拓市场,合理布局。通过跨国并购国际银行可以迅速进入他国市场,成为其海外布局的重要手段。四是规避监管,增加利润。跨国并购可望在规避注册国的严格监管的同时,分享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带来的利润。总之,随着2004年国际经济的快速增长,国际银行业纷纷看好未来的业务增长,因而兼并收购再度升温,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大。2005年,国际银行业在对已有并购进行消化的同时,有望掀起新一轮并购风潮。

  二、业绩显著改善

  2004年,国际银行业的总体业绩水平取得明显提升: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继续引领业绩增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银行业表现出色,亚洲银行业(不含日本)也纷纷走出低谷见附表2004年国际银行业绩情况。然而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和谐因素:一是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一些国际大银行业绩受到财务丑闻的拖累;二是不良资产和财务包袱使日本银行业的利润水平受到了较大影响。

  2004年国际银行业总体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国际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二是并购带来的报表合并效益导致一些银行利润超常增长;三是在近年来全球低利率政策的刺激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等零售银行业务的较快发展为银行业带来了可观收入;四是国际银行纷纷通过减员增效等手段降低经营成本;五是银行业务多元化的开拓使中间业务、表外业务收入增加。2005年国际银行的业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

  三、不良贷款继续下降

  2004年,在世界经济增长和企业效益改善的大背景下,国际银行业普遍采取了强有力措施来处理存量不良贷款,因而整体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受不良贷款问题困扰最严重的日本银行业表现最为明显。

  2004年国际银行业尤其是日本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经济迅速复苏,企业经营环境好转,盈利能力增强,信用评级提高;二是各国政府加大了银行业处理不良资产的压力;三是银行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发放贷款更加谨慎;四是引入新的风险管理技术,风险管理水平提高;五是积极运用新型金融工具规避风险,金融衍生产品的作用日益突出。2005年国际银行业不良贷款有望进一步下降。

  四、零售业务方兴未艾,私人银行异军突起

  2004年,零售银行业务特别是私人银行业务成为国际银行新的业绩增长点。随着国际银行业向工商企业的批发贷款增速继续下降,面向个人消费者和小企业的零售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国际银行业最重要的业务种类和利润来源,也指明了国际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1零售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包含支票和储蓄账户、信用卡、消费信贷、住房信贷、汽车信贷和资产管理等业务。虽然零售业务客户与大型公司客户相比信用风险偏高,但是银行可以从中获得较高的收益率作为补偿,还能够采取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控制风险,因此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国际大行中,零售银行业务已经得到了相当迅速的发展:汇丰集团2004年上半年的零售银行业务的利润同比大幅上扬了69.3%至50.77亿美元,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也提高了6个百分点至49.6%;花旗集团2004年前三季度的零售银行业务(不含信用卡和消费信贷)收入同比增长7.6%达131.04亿美元,而其净利润同比增长16.8%至35.03亿美元。

  此外,随着东欧、拉美与亚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日益成熟,包括汇丰集团、花旗集团以及欧洲各大银行在内的金融公司正在加紧拓展这些地区的零售银行业务如花旗集团已经将中国、印度、俄罗斯与土耳其视作海外零售金融业务的重点目标市场。

  2私人银行业务国际私人银行业务继续快速发展,并已经成为国际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汇丰集团上半年私人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28.7%至3.45亿美元,该行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五大私人银行;花旗集团加大了在亚洲的拓展力度,其私人银行业务前三季度赚取了4.47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韩国金融监管局也公布,2004年上半年韩国六家主要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储蓄额达10万亿韩元(约合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6%。

  私人银行的兴起是国际银行业以利润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根据“二八”定律,20%的客户将带来银行80%的利润。私人银行吸收的客户都是最优质的客户,他们对于银行增加利润具有决定性意义。如果能够成功的稳住这些客户,银行通过交叉销售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除了能够带来大量的存款,发放大量优质贷款,还能够使自身的咨询收入、交易收入、代理收入等等都得到很大提高。预计2005年全球私人银行业务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五、国际银行业屡现丑闻

  2004年,国际大行纷纷爆出财务和经营丑闻,引发了人们对于国际银行业经营管理的担忧。花旗集团多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花旗集团由于有意隐瞒金融风险向前世通公司股东支付赔偿26.5亿美元,并提取了超过50亿美元作为未来的诉讼准备;8月,帕玛拉特公司指控花旗集团协助欺诈使其蒙受数十亿美元损失,要求赔偿100亿美元;8月18日,花旗银行由于操纵债券市场价格并获利1500万欧元遭到英国监管机构的调查;9月17日,由于发现花旗银行在日本有多起违法事件,日本金融厅下令关闭其在日本的私人银行业务并将吊销其在日本四家支行的营业许可证。

  卷入丑闻的国际银行还包括:JP摩根大通银行被迫再次计提37亿美元准备金用于支付可能的与世通公司和安然公司相关的诉讼费用;美洲银行被牵扯进帕玛拉特公司的财务丑闻和有线电视运营商Adelphia公司的内部交易丑闻;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于被指控通过收买和贿赂方式推动沃达丰公司收购事宜,同时该行监事会主席布劳尔也涉嫌向纽约彭博电视台非法泄露商业机密;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披露从2003年10月起该行外汇期权交易操作失误导致巨额损失3.6亿澳元,银行总裁弗兰克·奇库托因此宣布引咎辞职。

  2004年,如此之多的国际性大银行卷入金融丑闻,这一方面是由于国际银行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忽视了诚实信用和稳健经营,另一方面表明国际银行业的财务约束和监管规则中还存在漏洞。国际银行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如何保证其诚实信用和稳健经营,如何避免财务丑闻和信用危机,成为摆在银行经营者、监管者和投资者面前的一道共同难题。

  六、国际监管更加规范,财务约束日趋严格

  2004年,针对国际银行业面临的最新问题,有关国际银行业的资本充足、公司治理和财务处理等的国际性准则进一步出台。这些规定对于国际银行的监管要求更加规范严格,将有助于帮助银行今后规范其经营管理行为:首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促使银行对其信贷及运营风险管理流程进行升级《新协议》对全球银行抵御金融风险资金标准作了修改,将有助于提高银行风险防范体系和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同时加强金融体系对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保障作用。《新协议》将于2006年起在部分国家开始实施:欧洲银行将必须遵守《新协议》;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将只对最大12家国际性银行应用《新协定》,而另有大约12家可能会自愿遵循;韩国的国民银行和友利银行也计划于2008年用《新协议》。

  其次,《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极大地影响并加快了全球加强公司治理的步伐2003年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通过实施后,2004年该法案已经开始对全球公司治理标准产生了深远影响,也为银行提升内部控制体系、确保董事会的独立性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虽然《萨班斯一奥克斯利法案》仅适用于美国公司及在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外国公司,但其中有关董事会及审计师独立性的条文将对正在致力于改善公司治理的其他国家产生影响。国际银行业纷纷借此机会进行变革、提升价值,而不是被动遵守。许多银行通过强制性改革,推动了其公司治理、业务流程不完善和效率低下等长期问题的解决。

  最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将在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方式、风险管理、产品开发及信息系统等方面带来广泛的影响。《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于2005年开始逐步推广,将提高企业财务报告中的竞争性及透明度,有效防范由于财务报告标准不同带来的风险。该准则的实施将有利于国际银行正确判断不同国家公司客户真实的财务状况,对于国际银行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也将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