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区高层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50 沈阳今报

  记者刘铁山

  今报讯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目前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中国企业正经历着最剧烈的一次高层人事变革,其中国区总裁张嘉声已经宣布辞职,现在各区域门店高管的电子邮箱里均接到了张嘉声离职的邮件。

  沈阳员工反应平静

  2月25日,沃尔玛沈阳两家分店在早会上公布了总裁张嘉声辞职的消息。对于辞职的原因,也是例行公事地解释为“由于个人原因”。

  对于高层离职,沈阳两家店的员工都显得很平静,此事对他们的影响远不及本月初辽宁区总经理郑毅伟离职时大。

  位置暂无人接替

  2月24日,沃尔玛中国总部给各区域高管的电子邮箱里发了一封邮件,内容就是关于张嘉声离职的消息,同时也告知各区域高管今后有工作汇报和重要信息不要再发到张嘉声的邮箱。

  张嘉声1957年生于中国香港,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雷塞列尔的圣·约瑟夫学院,获工商管理和经济学学士学位。来沃尔玛之前,张嘉声是贵格麦片公司亚洲营运总裁,以前还曾在雀巢亚洲公司担任重要职务。2002年,原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钟浩威被提升为亚洲区总裁,随后张嘉声进入沃尔玛担任中国区总裁。但此次张嘉声的辞职比较突然,该职位沃尔玛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

  据悉,张嘉声将于近几天内办理离职手续,随后返回香港。

  不适应沃尔玛理念?

  昨天,记者联系到一位曾在深圳沃尔玛总部工作的人士,他给记者分析了张嘉声离职最有可能的两条原因:首先是沃尔玛作为世界500强的老大,企业理念非常独特,不同于其他的大型跨国公司。一旦到这里工作,要么是非常认同,死心塌地为其工作;要么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发现自己的管理风格和个性并不适合在这里。张嘉声多年在其他类型的跨国公司工作,形成的管理风格可能不适合于沃尔玛,所以他选择了主动离开。

  第二条原因就是,沃尔玛近一年来在国内新开的几家分店业绩都一般。而且在商务部新排出的2004年中国连锁经营30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公司已经由2003年的第16位下降到第20位。不仅被家乐福中国企业(第五位)远远甩在了后面,而且已经被易初莲花(第21位)、麦德龙(第23位)等外资零售企业迎头赶上。在张嘉声的带领下,沃尔玛中国公司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好成绩,主动让贤也就顺理成章了。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