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称西门子抢注中国商标事件反映国内企业短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3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消息)近段时间,中国海信公司与德国西门子的一场商标恩怨成了业界热点。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曹中强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国内企业具备一定的全球视野,完全可以避免海信商标被抢注这类事件的一再发生。据介绍,在“Hisense/海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后,1999年,博世-西门子公司的在德国毫无差别地抢先注册了“Hisense”商标。海信与西门子因此结怨。其实,遭到西门子抢注的中国商标不止海信。2001年6月,西门子全资公司“欧司朗”在德国抢注厦门东林公司的“Firefly萤火虫”
商标。截至目前,广东佛山照明公司的“FSL”商标、上海德士公司“ECOLUX”商标、上海奥利玮公司“ORION”商标、中轻青岛分公司“RUBY”商标、广州穗之星公司“GERLITE”的商标已经分别遭到西门子“欧司朗”公司的抢注。有资料显示,中国商标已进入了被境外抢注的高峰期。其中驰名商标、知名商标和原产地保护产品名称受害最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

  事件回放

  1999年1月5日,海信公司的“Hisense”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6天后,博世-西门子公司\(博西\在德国抢先注册了“HiSense”商标。2002年底开始,海信开始与博西联络该商标的转让事宜。2004年2月19日,博西要求海信支付商标转让价格4000万欧元,但遭到海信拒绝。2004年10月20日,海信获悉,博西方面已向德国法院起诉。2004年12月3日,海信向德国官方提交撤销博西“Hisense”商标的申请。今年4月,这两家企业将为此对簿公堂。(据《经济观察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