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豆短期上涨趋势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6: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庄伟东

  在节后中国消费需求增加、南美天气情况恶化可能导致大豆减产的利多影响下,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和国内大连大豆期价相继突破前期反弹高点,创出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大豆期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基本确立,笔者认为,在经过短暂的震荡整理之后,大豆期价继续维持上行的概率比较大。

  近几天南美旱情继续恶化、这对处于灌浆期大豆作物生长极为不利,而且从最新的天气图表看,未来3至4天内巴西南半部缺雨地区仍将以干燥天气为主,明显降雨机会即使出现,雨量也较小。随着旱情的发展,当前市场对巴西大豆产量的预测也开始出现明显下调。巴西国内咨询机构AgRural2月21日将巴西大豆产量预测由先前的6260万吨下调至6004万吨,这一数字比巴西农业部6140万吨及美国农业部6300万吨的预测均低;行业权威刊物《油世界》也于2月22日称,由于产区降雨不足,巴西2004/2005年度大豆收成可能为5800万至6050万吨,不过仍高于2003/2004年度收获的4970万吨。该刊物前次预估值为6100万吨,1月的预估值为6180万吨。

  其实,南美大豆产区天气恶化可能造成大豆减产的状况前期就已经存在,不过是由于市场大多数投资者对大豆价格看跌的心理而忽略了它的存在,现在只不过是其他利多因素将其由幕后推到了台前。

  从严格意义上说,在南美大豆没有最终收获之前,干旱天气到底对大豆产量有多大影响很难下最后结论,所以恶劣天气对大豆期价的利多影响更多体现在对市场交易心理的影响上。这一点也是期货和现货的主要区别之一:即在市场短期心理作用下,期货价格短时间内和最终交割时的现货价格出现较大偏离也是有可能的。从目前大豆市场的实际情况看,短期内市场做多的力量已经强于抛空的力量。这从CBOT期价有效突破550至560美分/蒲式耳一线的压力位就可见一斑,因为在550至560美分/蒲式耳是美国豆农的心理销售价位区,价格的上涨无疑将吸引大量的保值抛盘介入。而从目前大豆期价的走势看,市场向上的买盘似乎已经消化了商业保值盘向下的抛压,所以从这一点上可以讲,在短期内后市的市场交易中,任何对大豆价格形成利多支持的因素都有可能被强化,从而促进大豆期价的上涨。

  从技术上看,目前大豆期价的上涨对前期长达3个月所形成的振荡箱体上沿的突破基本确立,从季节性周期分析这波涨势完全有可能持续3月底、4月初,也就是在南美大豆集中上市之前。

  综上所述,不管这波大豆期价的上涨是反弹还是新一轮上涨的开始,短期内期价上行的格局将不大会改变。当然,短线由于大豆期价超买,需回调整理蓄势也是必须的,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短线期价的回落正是择机买入的良机。

  (作者为世华财讯分析师)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