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经理面临“赎回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6: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华社记者 单云 发自北京

  业内人士最为担心的还是去年成立的大基金的赎回情况;

  很多基金公司即将进行的分红在某种程度上是迫于“基金赎回潮”的压力

  2月1日,上证综合指数从最低点1187点起步,一路走高,24日收于1309点,累计上涨122点,很多基金的净值也快速拉升。根据2月24日的开放式基金净值日报显示,很多基金的净值超过了1元面值。

  站上了面值,基金经理们却也难得松上一口气,因为“赎回潮”迅速逼近。根据记者的了解,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几乎都遇上了规模不等的赎回,而且越是净值升幅靠前的基金,所遇到的赎回压力越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基金赎回潮主要以个人客户为主,相对来说机构赎回现象并不突出。业内人士分析说,可以理解个人客户的赎回行为,因为很多“基民”去年被套了一年,有套现出场的要求,但从另一方面而言,也表现出个人客户在某些方面并不是很理性,因为在目前政策“做多”之下,行情有望走好,基金如果操作对路,净值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说,这种“赎回潮”有可能制约行情的进一步上升。根据相关机构进行的仓位测算,开放式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目前在60%左右,仓位普遍不轻。如果“赎回潮”进一步蔓延,基金有可能要卖出重仓股准备现金,这就会形成对大盘的打压。业内人士对此进一步分析说,目前股市涨不上去,也不排除这部分资金要求赎回出场的因素。

  不过,业内人士最为担心的还是去年成立的大基金的赎回情况,“现在的赎回风潮都发生在中小规模的基金身上,如果发生在大型基金的身上,那么对指数的影响不可想像。”

  基金业人士呼吁,现在的这种局面迫切需要改变,这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汰优存差”的局面:基金净值一旦做上来了,就会被赎掉很多,规模迅速缩水,反而比不上那些做得差的基金活得滋润。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基金持有人为避免损失,净值亏损就一直硬挺着,这样业绩差的基金的规模反而不会缩水,可以按规模逐日计提管理费。某基金经理认为,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基金成为当务之急。

  采访中,数位投资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均表示,最近公司正在考虑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分红。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很多基金公司即将进行的分红在某种程度上是迫于“基金赎回潮”的压力。基金无奈地选择分红来体现收益,一方面可以满足部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将投资者的账面盈利变为现实收益,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基金的净值,减少赎回的压力,同时还可以吸引后来的申购者。

  然而,基金的分红也意味着大批现金流出股市,据了解,一些基金经理对“被动”分红深感头疼。某基金业人士坦承,为了应付赎回,其投资操作已受到较大影响,而“被动”的分红在某种程度上也接近于杀鸡取卵,为了及早分红而把一个能盈利的投资组合急于变现。还有人士提出,如果基金为了分红纷纷把股票变现,也将导致股价下跌。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