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规模20亿"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打开资金入市新阀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酝酿了长达一年多左右时间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终于将正式面市。

  上周,由光大证券推出的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业内拔得头筹,获得了设立许可。

  据业内人士估计,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设立规模可能将达到20亿元左右。这只产
品的诞生意味着,这项业务不仅给券商开辟了新的利润来源,重要是它将成为场外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一条重要渠道。

  首只集合理财产品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项条款是,管理人将投入最高2亿元现金参与该计划,并且声明永不退出,用真金白银保证与客户利益一致。这一条款的设计,事实上使这只产品具有了隐性保本的功能。用业内通俗的话表示,就是要亏先亏券商的,当理财产品出现损失时,先用券商的资金对投资者进行补偿,从而提高了投资者本金的安全性。

  长期以来,造成中国股市低迷的重要因素中,除了制度性问题外,还有一项就是长期资金供应与扩容不平衡。而场外资金犹豫的原因就在于市场缺乏安全的投资产品,无法确保投资者入市后本金的安全性。因此,具有隐性保本特性的理财产品推出后,将提高投资者的入市资金的安全系数,加快社会资金向证券市场回流的速度。据业内人士根据管理人出资限额估算,其设立规模的最高目标可能在20亿左右。

  除了隐性保本的功能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又在操作制度上,为资金的安全性上了一道锁。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光大集合理财产品引入了第三方托管银行,进行全程托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行了强制性的客户资产第三方托管制度,加之目前能够开发集合理财产品的券商仅限于资质良好的创新试点券商,极大增强了券商理财业务在社会上的公信力,从而使集合理财产品被普通投资者所接纳,成为储蓄资金入市的重要渠道。

  券商理财产品的推出,还将改变当前市场机构投资同质性的面目,形成差异性的投资群体,增强证券市场的活力。

  就目前光大集合理财产品而言,其在收益保障的设计方面明显比基金来得优厚。例如客户在封闭期内可优先获得3%的净值增长率;封闭期内净值增长达到6%后,才进入开放期,并且封闭期内不收管理费。也就意味着,如果光大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于6%,光大证券无法从中获得管理收益。与基金现行的收费标准看,光大证券明显对自己比较苛刻,也正因为如此,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操作的取向上将要比基金表现向更为进取和主动。

  应该看到,由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大量发行,基金几乎已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同时也造成市场投资主体单一、操作同质性的问题,进而影响了市场的活跃度。随着今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逐步设立发行,将使券商这一曾经在市场上有过辉煌历史的机构重新崛起,改变机构投资者的结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蒋健蓉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推出意味着管理层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思路已经发生了变化。这几年基金业的大发展证明了集合理财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将同样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这将使券商在证券市场中的话语权逐步增大,市场机构之间的博弈将更为激烈。

  链接

  2004年10月25日,光大证券率先正式向证监会上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为券商上报证监会的第一个创新产品,计划首发规模18亿元。光大证券将以产品总规模的10%的自有资金投入,首先承担投资风险,同时在优先收益期内,光大证券用自有资金保证投资者3%的优先收益,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即将推出,标志着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彻底转型,是券商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之后,证监会对首批获准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证券公司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主要为设立集合理财业务的主体资质及其制度约束等,以保障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安全、稳健发展。

  据悉,光大证券此次获准发行的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一只兼顾安全性和收益的开放式证券投资产品。光大证券在产品设计上,利用自身经营稳健、资本金雄厚的优势,充分吸收了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和券商传统理财产品的优点。即将推出的理财计划具有一些鲜明特点,如管理人将投入最高2亿元现金参与该计划,永不退出,用真金白银保证与客户利益一致;客户在封闭期内可优先获得3%的净值增长率,低于部分管理人用投入资金补足;开放期内每日开放,客户可自由申购赎回;引进托管银行,全程托管;到点开放,封闭期内如净值增长率达到6%即进入开放期;封闭期内不收管理费。

  据了解,目前光大证券产品发行推广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式发行工作将全面展开。上海证券报 记者 红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