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认为 今年GDP预计增长8.5-9.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5: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10家机构公布了对中国新一年经济增长的走势预测,对GDP的增长水平,最谨慎的预计结果在8.5%,最乐观的预计是9.3%。

  新一轮增长步入稳健轨道

  2005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昨日在京召开,会上披露了10家机构对GDP、CPI、固定资产投资等7项指标的预测结果(见附表)。

  对2005年中国经济最乐观的国研中心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将步入更稳健的轨道。

  该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称,这个判断的依据在于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二是食品、轻纺、家电等传统产业已经比较成功地向国际市场发展,三是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有力带动了钢铁、水泥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容变化,经济体制加快市场化,进一步加快了微观经济主体的发展能力。

  谈到宏观调控问题,张立群说,目前的主要矛盾在于调节手段与经济运行之间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矛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由政府来掌握。此外,经济规则尚不够完善,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不断出现。

  存在投资反弹可能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分析说,目前经济增长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农业基础不够稳固;宏观调控过程中,有些产业存在反弹可能;价格上涨压力仍存在;社会存在不稳定因素。

  由于在宏观调控过程中采用了一些硬手段,2004年中国对投资过热的降温比较迅速和有效。但高盛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去年的宏观调控虽迅速有效,但今年一旦相关政策有所松动,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仍比较大。

  他建议,今年的宏观调控应采用更具前瞻性、更理性、更温和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应加大对利率政策的重视程度,改善利率政策的使用方法。

  货币政策总体将偏紧

  尽管央行行长助理易纲称货币政策并不偏紧,并提出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6万亿,是历史上第二高,M2增长14.6%的证据,但不在少数的学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新的一年货币政策总体偏紧的可能性比较大。

  胡祖六认为,目前美国、欧洲和印度的央行都不同程度地在收紧货币政策,所以不能排除中国央行调整利率政策的可能性。

  胡祖六认为,今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还存在,而只要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央行就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虽然今年1月CPI有明显下降,但是利率政策应该有前瞻性,要着眼于未来几个月的形势变化。他预计,如果当局不收紧货币政策,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完全可能超过去年的水平,因为地方的投资冲动还很强。

  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指出,M2增长的意义并不大,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只有人民币贷款才是其投资经营的必要手段。以2005年人民币贷款增速14%左右,CPI上涨3%计,实际贷款增量仅为11%左右,如果更准确点,减数应该是工业品出场价格,并不见得高。这个贷款增量支持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否与我们可以达到的最快速度相当,显然还需要再观察。

  他另外指出,银监会要求到2006年底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考虑,肯定不会热衷于发放贷款。综合看来,今年整体的货币政策肯定偏紧。

  部分机构预测2005年经济各项指标增长率(%)

  GDP 工业增加值 固定资产投资 商品零售额 出口 进口 CPI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9.3 16.4 30.5 11.626.230.3 4国家信息中心8.5 11.1 1812.2 21 23 3.8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8.6 142412.7 32281.8中国社科院数技经所 8.7 15.5 1812.5 28.5 32 3.5中国宏观经济学会 9.2 152012 25253.5中金公司8.8 131912.5 24 25 3.5中银国际8.5 14.8 22.5 13.2 25.327.83.6华夏证券8.6 142012.5 21 25 3.2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翀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