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应积极参加构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高春颀北京报道】

  黄孟复在全国工商联举行的扶贫与再就业工作会议上要求25日在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扶贫与再就业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提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的积极力量。”

  黄孟复分析说,小平同志讲改革开放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根据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一个国家往往会在这个经济水平上出现社会动荡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妥善解决,经济发展就会走入另外一个方向。中共中央适时地提出以人

  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内涵非常深刻,也非常丰富。今年全国工商联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做贡献,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黄孟复指出,工商联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一是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效的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二是促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培养一支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积极分子队伍。而后一方面的工作在今天显得越来越重要。我国改革开放至今,扶贫取得了令人瞩目、令世界敬仰的巨大成就,但还有一大批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脱贫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工商联要勇于担当起这方面的责任,同时也把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扶贫事业作为我们培养和建设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工作的重要抓手。

  黄孟复说,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前有很多困难和问题,工商联要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做好扶贫工作,要积极组织、精心策划,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到扶贫事业中来。这不是工商联可干可不干,能干多少干多少的事情,而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工商联不但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还要积极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让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与此同时,广大民营企业家早有了这样的觉悟和积极性,11年前发起的光彩事业就是证明,民营企业家到贫困地区投资,带动当地人民共同富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黄孟复强调,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为工商联的题词中写道:“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今后工商联要按照这一要求,大力表彰评选那些为社会公益事业、招工扶贫工作做出贡献的非公经济人士,鼓励和引导他们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谈到扶贫形式,黄孟复提出,要解决农村人口的脱贫问题,除号召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外,还有一种扶贫方式是在农村进行招工扶贫,对那些贫困地区未脱贫家庭的劳动力进行一定技能的培训,然后把他们招收到民营企业中来,保证他们有一个合适的待遇,使一个农村劳动力能有数千元年收入,就能使一个家庭基本脱贫。他说,以招工扶贫的办法解决农村最穷地区的人的脱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一个地区招工扶贫工作做得好,这个地区的脱贫就快。

  据悉,为做好扶贫与再就业工作,全国工商联已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黄孟复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同时在机关进行部门调整,合并光彩办与信息咨询部,成立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建立了一整套扶贫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此外,全国工商联还将建立严格的扶贫工作通报统计制度,做好信息沟通,积极推广地方的成功经验。(28B1)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