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0亿巨额保单落入中意囊中 不公平竞争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0:01 北京现代商报

  去年,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全年的保费收入为180亿元,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为170亿元,而中意人寿这一笔200亿元的保费收入已经高于这两家保险公司全年的所有保费收入。郝演苏教授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已经很明显,这暴露了一种制度缺陷。

  “我已经拿到忠利集团发布的新闻稿,新闻稿中明确表示,该集团和中国石油集团合资的保险公司中意人寿已经签下了一笔保费为24亿美元的团险保单,而这笔保单的客户就是
中意的中方股东中石油。”昨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郝演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这笔约合人民币200亿元的团险保费,中石油采取趸交的形式支付给保险公司。仅仅凭借这笔单子,中意人寿在保费收入上一跃成为全国第四大寿险公司。

  郝演苏认为,合资保险公司纷纷借助中方股东开展团险业务,这无论对外资保险公司还是对中资保险公司都很不公平,这暴露了保险业的制度缺陷,这种合资公司是保险业发展的一个“怪胎”。如果监管部门再不进行正确的引导,国内团险市场将呈现出严重的不公平竞争状态。

  保费收入一跃成为全国第四

  中意人寿这笔200多亿元的团险保单,是目前为止落入外资寿险公司“囊中”的最大团单,那么这200亿元究竟能说明什么问题?

  去年,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全年的保费收入为180亿元,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为170亿元,中意人寿这笔单子的保费收入已经高于这两家保险公司全年的所有保费收入。

  去年,中意人寿全年的保费收入为3.34亿元,这笔单子几乎相当于该公司去年全年保费收入的60倍。2004年,国内所有外资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为84.34亿元,这笔单子比去年外资保险公司全年的保费收入还高出2倍多。

  仅仅凭借这一张单子,中意人寿就已经超越新华、泰康等苦心经营8年的保险公司,成为仅次于中国人寿、平安和太平洋之后全国第四大寿险公司。

  同时,中意人寿新一轮的增资计划正在进行,注册资本将由现有的5亿元增至13亿元,中、外双方股东各出资4亿元。

  昨天,中意人寿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客户方的要求,中意目前不会做出任何表示。

  不公平竞争已很明显

  郝演苏认为,合资寿险公司借助中方股东开拓团险市场,对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很不利,无论对中资保险公司还是对纯外资保险公司都是如此。因为无论外资保险公司还是中资保险公司,每一分钱的保费收入都来源于市场,而合资保险公司的团险大单却不是靠市场来赢得,而是靠其中方股东。

  郝演苏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已经很明显,这暴露了一种制度缺陷。

  目前很多合资保险公司中方股东和外方股东各占50%的股份,所以合资公司可以借助其中方股东“野蛮”开拓市场。作为纯外资的保险公司不存在这种“优势”;独资国有保险公司不隶属于国内任何企业,没有这种“优势”;股份制保险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几乎没有可能借助于股东力量形成对于局部市场资源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这些保险公司非常不公平。

  更加可怕的是,目前合资保险公司的中方股东,几乎都属于国内某些领域具有控制或垄断地位的企业集团,存在利用股东优势或垄断地位占有保险市场资源的可能性和便利。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200亿元团险大单,是一种另人尴尬的纪录,哪怕监管部门允许这些大企业自保,也不会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郝演苏表示。

  据悉,中美大都会、信诚、光大永明都不否认将其中方股东纳入团险客户的意图。

  有关专家呼吁,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团险市场的监管力度。

  商报记者 王方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