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效国标大限推后 空调企业狂抛库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0:30 中国经营报

    就如同临刑前的一道赦令,2月21日,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原本将于3月1日强制实施的空调能效国标和空调能效标识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按照原先的规定,3月1日起所有能效比低于5级的空调一律不准生产和上市销售,而调整后的政策将上市销售的最后期限延迟到9月1日,3月1日只为生产截
止日。

    根据市场人士对此前市场的估计,近两年,空调市场的总库存在1000万台左右,其中有近30%的产品能效比低于5级。“空调企业需要在半年时间里将这些货全部抛出,很多企业的销售计划都被之打乱,”这位消息人士说。

    低调抛货

    自2000年海信在2月发动“工薪变频”战役以来,每年的2、3月份都是各空调企业争夺眼球的最佳时机,或竞爆低价促销、或搞联盟吸引眼球、或以新的技术方向为当年度的市场定调,而今年的空调市场却异常平静。除了美的在1月底搞了一个“空调能效标识普及月”活动以外,其他空调企业几乎都没什么大的动作。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强制实施的空调能效国标,空调企业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将库存中未达标的产品抛出。美的空调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张煦预计这部分的量有700万台到800万台,除近600万台的现货产品以外,其余的都以空调企业储备的生产原材料形式存在。

    “而自2004年8月开始的空调行业2005冷冻年度以来,空调市场的销售就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更加大了空调企业在生产和资金方面的压力,”张煦说。

    据记者了解,部分空调企业已开始放弃原来的产品计划,全力销售库存产品,以免新概念对旧产品造成冲击。所以市场平静的背后,更多的是厂商“悄悄地进村,放枪的不要”的低调而不动声色的抛货行为。

    市场人士认为,降价将再次成为今年空调厂家的主要销售手段,激烈的价格战不可避免,而最积极的参与者将是那些有大量库存的一线空调厂商和实力弱小的小空调企业。

    “你不要期望能看到厂商会表现出高姿态的降价,一切都会隐藏地进行,”知情人士说。据预计,1P空调1000元左右的价格将是这些不达标产品的价格争夺的主要区域。

    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冷水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三项国家标准。能效比将空调能源效率标识为1到5级,1级最高能效指标为3.4,3.2次之,达到2级3.0为节能空调,5级最低能效指标为2.6,能效比低于5级的空调将被淘汰。

    偿诚信债

    “大家都在闷头拼命,因为知道炒作无用了”,一向在空调行业里“口无遮拦”的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说。而随着新的空调能效国标的颁布和强制实施,空调企业将“被迫”偿还前几年欠下的诚信债。

    俞尧昌认为,空调行业在经历了数年的高速发展后累积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且已经无法刹车停下来解决,企业的竞争力已严重透支。

    以顺德为例,总共有58家空调厂,但其中70%~80%只是一个大的组装厂,没有配套能力。而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前的组装生产加品牌概念竞争的“一招鲜吃遍天下”的做法已经逐渐失灵。由于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和消费者收入的持续增长,消费者已不再把空调作为一个大件来看待。消费者对于价格的认识也更加理性,而漫天的虚缈概念更使消费者产生了不信任感,转而投向品质和服务。这迫使空调企业进入企业基础实力的竞争,必须建立起包括生产销售物流等所有环节的体系营销套路。

    新国标的强制实施虽然从技术上不算是一个很高的壁垒,但通过这个标准将产业中的企业和资本进行了重新的分化,就把小规模的弱小企业和结构不适应市场的企业挡了下来。

    市场人士预计,在经过6个月的延长期后,空调行业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如果某些厂商还采取‘小机标大’的方式,用制冷量虚高来蒙骗消费者无疑是在玩火自焚”,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