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资产重组应是完全的市场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在西方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资产重组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行为,完全遵循着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而政府只在政策、法律和监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从我国的实践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政府在企业的资产重组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作为主体直接推动资产重组,到为重组各方牵线搭桥;从帮助企业解决职工安置、资产剥离等困难,到给予财税、信贷优惠政策等,资产重组中的政府参与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

  在过去的几年中,根据我国当时所处的特定历史阶段和经济、法律环境,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否则,企业之间的重组可能性极小。这是因为:(1)各级政府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是国有产权转换中的当然主体,特定的产权结构决定了政府在造成筹资过程中的特定身份和作用,并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对原有权力和利益分配格局进行重新调整的资产重组活动中,需要得到政府的配合,甚至借助行政手段来推动。(2)资产重组活动涉及到银行、财政、劳动、社会保险、国资等许多部门,牵涉到不同的利益主体,在国有企业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下,存在着国家利益部门化、地方化的倾向,这是跨部门、跨地区资产重组中的最大障碍,没有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根本无法进行。(3)以市场方式实现资产重组的基本前提,一是企业要有明确的产权边界,二是要有完备的法律环境。在当时的条件下,我国这两者均不具备。政府的参与有助于维护资产重组活动的正常秩序。(4)目标企业的债务、被兼并企业的富余人员、离退休人员的安置、非经营性资产的剥离以及新企业的启动资金等问题,是资产重组中的难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在经济转轨的过渡时期,在缺乏资产重组的市场主体和市场机制的条件下,政府的参与不可或缺,常起到快刀斩乱麻之效。它有助于加快重组的速度,降低交易成本,但也易导致一些有悖市场原则的行为:(1)政府通过行政方法硬性牵线搭桥,进行“调整合并”,常带有较多的“扶贫帮困”色彩,以重组为名将一些亏损企业甩给优势企业,不仅降低了社会资本的配置效率,而且有可能拖垮优势企业;(2)政府主管部门出于地方保护主义的需要,对跨地区、跨行业的购并重组排斥或不积极支持,甚至阻碍本部门或本地区企业被其他部门或地区企业兼并,造成了企业兼并市场的分割;(3)政府出于政绩、地区形象、甚至领导面子等因素,忽视重组的实效,盲目追求重组的数量、规模和速度;(4)政府的过度介入,在一定程度上使券商等中介机构参与资产重组服务的空间受到限制,使本来应该扮演重要角色的中介机构只能在边线“穿针引线”,这也是许多重组案例中无中介机构参与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当今的社会经济环境之下,我们在肯定政府在企业并购中的重要作用的同时,不能否认其负效应,如果政府介入过多、过深,将会使市场机制产生一定程度的扭曲。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加入WTO来的不断实践,我国的市场经济正日益走向成熟。为了提高资产重组的效率,必须实现政府职能的转换,使资产重组尽快置身于完全的市场机制之中。这就要求政府改变事必躬亲、甚至越俎代疱的做法,而逐步成为资产重组市场机制的培育者,着重于建立与企业重组有关的各项政策体系,使政府推进企业重组的职能集中于引导、支持、规范、监督、调解和服务等方面,具体包括:(1)政府参与重组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必须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为目的。(2)完善资产重组的法律体系,是资产重组由市场实现的前提和保障。我国目前有关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兼并收购、资产置换等资产重组的法律规范虽有完善,但与企业的发展和完全市场经济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重组过程仍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用行政方式解决,完善和健全有关法律已成为一种客观要求。为了推动资产重组沿着健康、规范的轨道发展,国家应尽快健全上述有关法律法规,为资产重组提供必要、完善的“游戏规则”。(3)充分发挥和利用市场中介机构的作用。市场中介机构有着完善的信息网络,具有专门的经验,又熟悉企业重组的操作规范,是资产重组市场运行机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政府应培育资产重组的市场环境,拓展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在资产重组中的作用空间。(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制度,减少资产重组的后顾之忧,从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能力两个方面着手,缓解下岗待业人员就业难的矛盾,妥善解决企业并购过程中的人员安置问题,从而使我国的市场化进程得到进一步地加快。(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