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会展业需要规范与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的会展经济发展空前活跃,在全球展览业中异军突起。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高燕今2004年11月14日披露,中国会展业总规模年均增长近20%,2003年展览业直接产值达到80亿元人民币。展览业正在成为中国服务业中增长快、发展潜力大、前景看好的行业之一,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会展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1.市场规模扩大化

  中国近几年经济的强劲走势是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商品流通的中介作用落在会展这一产业链上,其持续的火爆、市场规模扩大化已是必然:其一,市场规模的内容扩大化。从电子、化工、纺织到高科技,参展产品、展会种类增多;参展企业、组展企业、观展企业大量增加;同时,国外会展业的介入使中国会展业在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互动交流、融合碰撞,市场更趋丰富。其二,市场建设规模扩大化。建设一批占地面积大、设施完善、服务水平高、环境优雅的大型展览馆已成为当务之急。组建中国“航母级”展览企业集团,与国外知名会展企业抗衡。

  2.市场机制合法化

  市场机制的特点就是公平、公正。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与对手竞争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市场的“游戏规则”。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条款规定:成员方有效实施的关于影响进出口货物的销售、分配、运输、保险、仓储、检验、展览、加工、混合或使用的法令、条例与法规和一般援用的司法判决及行政决定,都应迅速公布,以使各国政府及贸易商对之熟悉。市场的合法化、透明化要求,使我国会展业相关法规的出台更为迫切和重要。

  3.潜在利润的最大化和技术手段的现代化

  会展业对经济的巨大带动作用,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有研究认为达1:9),在世界各国都有例可循:悉尼奥运会的举办带动了整个澳洲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广交会、深圳的高新技术成果会、大连国际服装节也都成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而其潜在的社会效益更是令人瞩目:华商会,使古都南京再次蜚声海外;APEC更使东方明珠——上海一展风采:成功申办世博会,上海的经济发展前景更是无可限量。特别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巨大成功,昭示着中国会展业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科技含量正日益提高的会展业,不是靠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嘴就能发展起来的。现代展览越来越看重技术手段的采用,它已成为集商业、心理、美术设计、人文观念、企业理念与一系列专门技术等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发展,更成为展会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先锋性标志。

  会展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面对全球大市场的融合与链接,中国会展业要想在其中“分一杯羹”,必须迅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行第二次“洗牌”,重新整合。

  1.建立一套“游戏”规则势在必行

  健康良性发展的市场必然要有大家共同遵循的“游戏”规则。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展览市场最终要纳入统一的国际市场,遵守国际经济交往中通行的规则和惯例,按照这些惯例和规则办事是必然的,更是必须的。然而,勿庸讳言,目前我国会展业多头管理、重复办展等现象的存在,使会展市场显得凌乱无序,又带有几分盲目。国外会展业的介入,给国内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改革我国现有的会展管理体制,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以顺利解决行业间的协调与管理,是我国会展业自身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融入国际会展市场的当务之急。

  2.设立一位“掌门人”时不我待

  需要尽快建立一个国家级的会展管理机构。这个机构应该是惟一的中央级管理机构,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经济与外贸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就是:制定全国性展览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支配使用政府的展览预算;组织国家展,代表政府出席国际展览界的各种活动;规划、投资和管理展览基础设施。同时,应该大力促进和推动行业协会的建立与发展,使其分担部分职责和功能,如进行资质评估、信息交流与调研,加强人才培训,提高展览会组织水平和质量等。

  3.打造一批会展经济的“航母”

  初入市场的中国会展企业零散、单薄、各自为政,谁也不买谁的账。还有相当一批企业还在“等、靠、要”,依然在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市场意识淡漠。近年来,一系列国际知名的会展企业先后进入中国会展市场,使国内企业一下子乱了手脚。同这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相比,中国会展企业有实力上、规模上的差距,更有经营理念、经营意识上的差距。面对国际化的竞争,我们必须打造出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代表市场发展方向的中国会展业“航母”——企业集团,从而使中国会展业走上规模经营之路。这些集团必须在市场的架构内,按照国际通用的市场化运作、优化企业结构、实施资产重组。中展集团的成立已经开了个好头。应当说,联营与并购、强强联手将成为中国会展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会展业亟待与资本融合

  一个产业的发展,没有资本作为纽带是难以想象的。会展经济在中国产业经济中只能算是“小不点”。严格来说,它没达到国家年GDP的1%,还不能成为一个产业经济。相对于国际发达国家会展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会展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日益暴露。当务之急是在产业的规范、管理的同时,实施会展企业的“资本化”运作,给会展业安上资本的轮子。规范、管理在于政府及行业协会,而资本运作全在于企业本身。

  1.以资产为基础,达到整合效果

  首先必须对会展企业进行改革,除去企业中的非市场化因素,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

  资产重组是大部分企业面临的新课题。只有进行资产重组,才能剥离不良资产,重新配置企业资源和市场机制,实现企业市场利润最大化,如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就是在原有国有企业基础上,完全按照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成为跨地区、跨行业的会展多元化企业。它拥有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展览运输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展览服务公司、上海达华商务展览公司以及上海亚太广告公司、上海全方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司马展览建造有限公司等企业,集场馆、出展、来华展、展示设计、广告和展示运输等会展项目于一体,既盘活了存量资产,又使企业的资本积累扩张了几倍,最终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中展集团的建立也是基于资产重组的目的,为打造会展业的“航母集团”奠定了基础。

  资产重组的另一种形式就是强强联合,或者联营并购,这种手段的运用在会展业应该是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它能使竞争的双方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在资源上实现共享,在战略上处于竞争优势。例如大连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览会的前身是在大连同一地区两个不同场馆举办的同一主题展会,一个在大连星海会展中心举办,一个在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最终大连北方展览公司一举买断国际博览中心的“酒店设备展”,展会的合二为一,促使这个展会的品牌和规模日益突出和扩大。无独有偶,亚洲博闻前几年收购了上海的一个家具展,使它的中国国际家居展一跃成为华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展会。这种“滚雪球”式的发展道路,也是世界知名会展企业惯用的市场手段。英国励展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展览企业,它的迅速崛起就是以资本为手段,并购、联营不同展会使自己在某一地区的某一品牌展中处于垄断地位。国内目前在某一地区或某一行业存在着许多展会的同主题现象,面对未来竞争的市场,企业务必从企业自下而上的风险及竞争对手的实力考虑,联合起来,或者一方并购,促使该展会品牌的迅速确立,这样有利于中国会展业的发展。

  2.以资本为纽带,实施产业的扩张

  会展企业的内部并购,只是资本的一种重新组合形式,而真正使产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必须使会展业有一个“动力源”。这个“动力源”就是不断从外界融入大量的货币资本。这种货币资本的来源不外乎两方面:一是把会展企业运作上市,通过股票上市,迅速筹集大量的资金,为会展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目前中国会展企业在运作上市这方面几乎为零,这是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资本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实现资本积累和产业扩张。在争取上市的同时,通过企业融资建立股份制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如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就是由德国三大展览公司与上海浦东土地发展局共同投资建成的。这种股份制的融资方式不但吸引外方的资金,更重要的是为这三大展览公司带来了许多展会。这对中国会展业的迅速发展起到了一种“催化剂”的作用。(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