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构建银企新型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4:27 经济参考报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银行和企业的关系将越来越独立化,银企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也将越来越市场化,构建新型银企关系已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话题。

  从以前的“好企业求银行”到现在的“银行求好企业”的转变反映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其中体现的无疑是银企之间的市场化的价值取向,构建我国银企的新型关系必须按照市场的原则。

  以前银企之间信贷合约的签署中银行是强势群体,手握生杀大权,从而就出现了银行的不屑一顾,视信贷合约如同一张废纸。而企业赖帐不还、假破产、真逃债等等不正当的以逃废银行贷款为目的的经济行为也使得银企信用契约关系大受打击。

  如何建造新型的银企关系,关键要处理好信用关系。而其中银行的角色是重中之重,协调和改善银企关系,笔者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路:

  1、识别放贷的对象

  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信贷顺利进行的巨大障碍。银行应建立CRM系统,加强对客户的管理,寻求对客户最大程度的了解,同时采用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对企业的资信评级,银行也参与企业的资信评估,其中不仅要考核其财务状况还要考虑到经营者的行为与信息、技术成长性和发展前景。在同业之间互通信息、协调行动让没有信用的企业无容身之地,对于风险大的客户贷款可以采用银团贷款,共担风险,降低了单个银行的借贷风险,这样既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又改善了银行和企业的关系。银行还可以根据贷款的质量和自身的需要采用“信贷转让”,将该笔贷款卖给另一家金融机构,此项业务能够解决银行和企业对贷款质量的争议,进一步稳定银企的关系。

  2、服务放贷群体

  对已经接受贷款的企业银行可以作为投资顾问,设计出与授信企业相符的金融工具为其服务。银行还可以考虑向某些企业提供投资。银行作为企业的股东就可以更好的了解企业对企业本身的运做状况,管理和财务的现状有更全面的了解,形成信息的对称。

  3、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

  2002年3月22日作为“2001年度中国500家最大外商”中排名第八的南京爱立信有限公司提前向南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归还贷款19.9亿元人民币转而向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贷回同样数额的巨款,这就是被媒介称为的“爱立信地震”。其起因就是因为2001年底南京爱立信公司为了降低应收帐款,增加现金回流,向中资银行提出无追索权保理业务需求,但在目前此项业务在中资银行仍然是个空白。世界在变,创新不变,创新一直都是银行生存的最佳途径。(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